雖然身分是庸俗的產物,我們存在的價值是不需要依賴任何東西,當下就是一切!但,身份也會帶來一些好處!

 回想去年我去吳哥窟的情況,當時因為機票的問題跟航空公司產生了一些爭議,細節我就不贅述了,總之差點不能成行,我當時留下了我的姓名與聯絡方式,撂下一句話:「不給我一個合理的解釋,我就告上消基會!」

 過了兩天,航空公司的主管打電話給我,他用幾近奉承的語調、巴結的與氣跟我說:「凱宇啊!(我有跟他這麼熟嗎?)大家都是媒體人,我們有給媒體人特別的方便與優惠啊…」後來我順利的享受了一趟吳哥之旅。

 人們的彈性真大啊!之前還跟我對幹的人,兩天後跟我稱兄道弟!我想他八成是上了搜尋引擎,用我的名字當關鍵字查了下我的來路吧!實在佩服他能屈能伸的大丈夫氣魄!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媒體人,我不過是經營了一個網站─活水網,如此而已。

 不過,因為“媒體人”三個字,使我有機會參與了一些影片的試映。去年得藝邀請我參加【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試映,今年的6月11日晚上,他們又邀請我參加【達賴喇嘛十問】的試映了。


關於影片


 翻越了世界最高峰-喜馬拉雅山的背脊,旅遊探險家瑞克.雷伊Rick
Ray獲得一個小時的時間,以十個問題來採訪西藏第十四世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許多在西藏內部珍貴的鏡頭被原本的呈現,一段由旅遊冒險家的個人觀點、一個流亡政府的殘破歷史以及一位有智慧的精神領袖所交織而成的故事。

 當非暴力主張被暴力行為所逼迫時,你該如何面對?為什麼貧窮的人快樂總是比有錢人來得多?為了進入現代化,社會是否該失去它原有的傳統與價值?這些都是瑞克.雷伊Rick
Ray向世界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所提出的部分問題,這些問題與答案是由導演憑著自己在印度以及中東旅遊冒險的經驗和達賴喇嘛睿智的想法所撞擊出來的精湛對話,也是在這個世代急需要被關切及被提醒到的問題。這是一部關於西藏的故事,這也是一部關於達賴喇嘛的故事,詳盡的被旅遊探險家瑞克.雷伊Rick
Ray以攝影機和隱藏式攝影機記錄下來,雖然冒險,但卻將當地的文化與風光呈獻得淋漓盡致。西藏,融合著一部份的傳奇,一部份的哲理,一部份的冒險,也帶有著一部份的政治,【達賴喇嘛十問】這部記錄片所傳達的遠比歷史還多,它能讓你感受到這位智者的體會與感受。

 許多人稱他為「和平世界的搖滾巨星」,這位以十四世達賴喇嘛為名的世界精神領袖,同時也是西藏的流亡政府代表,是位人文學家,也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他用幽默與俏皮的方式在世界各地宣導寬容與和平,他是西藏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在近放映室前,我突然想到我並沒有讀過任何一本達賴喇嘛的著作,我對他的認識也僅停留在媒體上所呈現的印象,有點慚愧…。

 不過心念一轉,也因為我對達賴喇嘛沒有完整的認識,我觀賞影片的角度反而可以不帶任何的既有印象,純然的接受製作者想告訴我的內容。

 在85分鐘的影片中,達賴喇嘛那極富渲染力的笑聲令我印象最為深刻。他可以莊嚴的主持法會,也可以像個孩子一樣向人們打招呼、說笑話。

 我一直在思考,是什麼胸懷?可以讓一個看盡同胞苦難的人,依然用笑聲振奮人們。是什麼樣的相信?可以讓一個被迫離開家園的僧侶,不斷告訴世人去接納、去愛,尤其是告訴人們接納當初迫害他們的人。達賴喇嘛的非暴力訴求,使他與甘地齊名,並且使他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達賴喇嘛安慰了無數苦難中的人,他引導我們過有意義的人生。

 他享譽全世界,他用名聲地位服務人群,於是我對因活水網而來的一切,有了另一層體認。

 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進電影院看這部紀錄片!無論你對達賴了解多少,他的笑聲、他的智慧、他對生命意義的開示與對世界的胸懷,都值得每個人用心體會。

 看預告片﹝請按此

 【達賴喇嘛十問】官網http://10QA.deegroup.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