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了一場喧賓奪主的訪問,因為我太愛《心靈寫作》與《狂野寫作》這兩本書了!

 身為一個訪問者,尤其在經過兩年多的訪問經驗後,我以為自己不會再犯“話太多”的錯誤了!結果我發現,當你真心的熱愛一本書、當你真正被一本書深刻的影響、當你開始遵循書中的指引時,你會把規則放在一旁,你會跟我一樣,迫不及待的跟人們分享,不知不覺愈說愈多。

 或許你會好奇,為什麼凱宇最近特別鍾愛寫作書?(順便跟大家預告一下,未來還會跟大家介紹《史蒂芬金談寫作》)因為寫作讓我更認識自己,寫作改變了我。

 這次我一口氣訪問兩本書,訪問的對象是心靈工坊的總編輯─王桂花小姐。與其說我邀請了一個受訪者,不如說我找了一個聽眾。

 我太想告訴大家,寫作如何讓我誠實的面對自己,寫作如何洗滌自己的心靈。

 當我悲傷或憤怒時,寫作讓我看見自己情緒的源頭,讓我成為心靈的主人。我們的世界多半沒有給我們覺醒的機會,我們的工作型態多半襲自工業時代的設計,每個人只是一個工具,工具是不需要覺醒與思考的。甚至,思考反而會帶來組織不可預期的後果,因為失去了控制!

 然而我們卻不能叫我們狂野的心閉上嘴巴,為了讓日子過下去,我們選擇漠視、忽略內心所有的聲音。

 自由書寫給了每個人解放的力量。我在書寫時,可以誠實的面對自己,可以不管外界的評價與眼光,可以盡情的宣洩自己的情緒。當或快樂時,書寫讓我得以重溫歡愉,書寫的痕跡讓我看見歡笑的能力;當我悲傷時,書寫讓我發現了眼淚的源頭,書寫的力量幫助我走過傷痛;當我憤怒時,滿紙的髒話不會污染我,藉由紙筆反而潔淨了我,讓我的生命得以自在的前進。

書寫是民主的!公平的!沒有階級的!

 書寫需要的不是華美的詞句、不是工整的字體,每個人都有權利用自己的語言與詞彙,無論是滿紙牢騷還是喃喃自語,只要我們願意信任自己的心,我們的筆會幫助自己找到生命的答案。書寫可以讓心靈的綑綁得以釋放。

 作者Natalie Goldberg說:「每個人都有寫出全世界最爛文章的權利。」

 桂花說:「心靈寫作是了解自己的重要資產。」

 凱宇說:「生命需要的不是解答,而是了解自己的途徑。」

 我常常在想,我能給大家的是什麼?我後來發現,我應該問:我能幫大家從自己身上發現什麼?

 相信書寫,它會引領你的生命。

 下載《心靈寫作》《狂野寫作》訪問錄音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