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寫下這篇文字時,作者蘭迪‧鮑許(Randy Pausch)教授已經在7月25日與世長辭,他是一位資訊科學教授,他更是一個典範、一個敎人們如何過好人生的導師。

 鮑許教授在46歲時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2007年8月,醫生說他的癌症已經轉移,可能只剩下三到六個月的生命。同年9月,鮑許教授應學校的邀請發表了一場演說。

 《最後的演講》就是以鮑許教授的最後演說為範本,由《華爾街日報》的專欄作家傑弗利‧札斯洛(Jeffrey Zaslow)作後續的採訪與撰稿,匯集了53次的鮑許智慧呈現給讀者。

 在鮑許教授的謝幕演講中,他談的不是死亡,他談“如何實現兒時夢想”。在最後的演講前,鮑許教授幾乎完成了他所有的兒時夢想,他不是陳腔濫調的告訴人們要珍惜光陰,他以其獨特的幽默感,試圖告訴聽眾,我們何必在死亡將屆時才體會夢想的重要,鮑許教授說:「重點不在於你要怎麼實現自己的夢想,而是在於怎麼過你的人生。如果你以正確的方式度過人生,上天自然會眷顧你。夢想會自己實現。」

 我常常在想,我是不是因為自認自己來日良多,所以總是蹉跎、總是無法堅持以“正確的方式”度過人生呢?當挫折感不請自來時,我會懷疑自己夢想實現的可能。

 鮑許教授把挫折比喻做“磚牆”,磚牆的存在不是阻擋我們,而是要我們證明我們有多想要完成夢想。

 這次的內容中,凱宇很開心訪問圓神出版總經理簡志興先生,他原本是一位成功的會計師,在二十多年前毅然投入出版事業,走上內心召喚的道路。

 簡大哥在他的出版事業中,一次次的穿牆而過,當二十年前台灣人的閱讀還停留在以工具性為選擇優先時,他率先引進新時代系列。多年來,新時代心靈系列已從小眾市場成為一個顯學。

 尤其在不景氣的今日,圓神出版仍然能突破層層的市場困境,推出一本本叫好又叫座的好書,簡大哥說:「關鍵是每天都能做令自己很開心的事情。」

 從這段訪問中,我看見了自己做活水網原來是一個鮑許教授所謂的“假動作”,就是原本以為自己在做一件事,後來發現原來是為了另一個更重要的事情做準備。鮑許教授的童年中,學習美式足球的過程讓他明白一切從基本動作開始的重要性,然而我相信簡大哥成功的會計師生涯,也為自己經營一個成功的出版事業打下了厚實的基礎。

 生命自有其安排,只要我們用覺察的心生活,夢想自己會實現!

 我這麼相信,請大家拭目以待!



 歡迎大家踴躍發表自己聽完這段內容的看法,凱宇會選出三個朋友,由圓神出版贈送每人一本《最後的演講》,凱宇在此感謝圓神出版,也期待你精采的回覆!(請回覆於這個主題,並附上您的e-mail,以便日後聯絡寄書相關事宜!凱宇會在8/13前選出贈書對象,請把握機會喔!)

 下載
圓神出版簡志興總經理專訪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