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面對部署的議論是一門學問,也是成為主管的必修功課。
◎情節:
 靠著玉惠的多方打點下,雪巖終於順利的向外商銀行籌借了五十萬兩銀子。雪巖拿著整整五十萬兩的銀票,數了又數、算了又算,內心激動不已,一旁的則雲與成祥更是激動的說不出話來。
 過了一會兒,大家回過神來,雪巖也開始分配工作,除了交代成祥與則雲關於採購軍需的事情外,還交代阿寶陪畢四姐到玉惠的戲館,把玉惠的東西都接過來。正當大家開始分頭進行時,則雲離開時說了一句話:「東家,我們去了」雪巖說:「慢…你們叫我東家?我怎麼會是東家?」成祥接著說:「我們的生意也做得夠大了,我和則雲商量,是不是…該立個規矩了?」雪巖愣了一下,笑著說:「立規矩…東家…好!說的好!就這麼辦吧!成了是我們大家的,敗了是我東家的!哈哈哈…你們去忙吧!」
 到了晚上,則雲與成祥在帳房算帳。一邊算帳,則雲一邊說:「就為了一個女人,給了戲館四百兩銀子…」成祥倒是看開的說:「要是和那五十萬兩銀子比起來還不多」則雲話一轉,提起當初大家一起在錢莊當伙計,今天雪巖成了東家,話中有些感概、也有些酸,成祥耐著性子勸則雲:「則雲啊!以後咱倆不要學古人,不能打了天下,還總想著劉備玄德─賣過草鞋」則雲回:「二哥你放心,我想得比你開。不過話說回來,你可是開山老祖,要沒你,他哪有今天啊?」成祥略帶責備的回說:「還提當初做什麼?」則雲挨了白眼,趕緊轉開話題:「我是犯愁,要是回去,怎麼和嫂夫人老太太講玉惠的事…」成祥不以為然的說:「讓事情自己去說吧!我看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成祥說完要離開了,留下則雲繼續算帳,則雲喃喃自語:「這女人早晚是個事兒…」
 想不到則雲無意的一句話,後來竟一語成讖─玉惠果然真是敗了胡家的最大罪人。
◎ Q&A討論
 1. 則雲和成祥在背後議論雪巖,這是正常的現象嗎?
  a. 如過則雲與成祥沒有任何議論是好的嗎?
  b. 則雲與成祥性格上的差異
 2. 則雲為什麼說玉惠遲早是個事兒?為什麼雪巖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
  a. 工作與居家場所應該分開
  b. 雪巖得意忘形
下載廣播內容-
 權力位置(一):部屬的議論[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