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不同的位置需要有不同的思維,是適應環境、也是彈性與智慧的展現。
◎情節:
 雪巖順利借到錢買了洋槍洋砲的事傳到了李鴻章的耳裡,李鴻章大發雷霆,並且把丁日昌痛罵羞辱了一頓,丁日昌心裡決定一定要出這口惡氣。
 這時阜康前莊正將洋槍洋砲裝箱,丁日昌闖進來,大聲叫囂要雪巖出來,雪巖一聽到馬上躲起來,成祥則在外面應付丁日昌並且跟他說雪巖不在,丁日昌當然不相信,說:「他不在…爾等私購軍火,亦在謀反!」成祥急著向丁日昌解釋,丁日昌不聽,繼續宣讀雪巖的罪名,玉惠此時也出面解釋,說明這是左大人需要的軍火,丁日昌心想哪左宗棠壓我?於是說:「左宗棠管不了大清朝,私購軍火等於庫銀外流,得有朝廷的摺子,你們有嗎?」說完並奸笑著。丁日昌指揮手下把軍火沒收,此時連阿寶都跑出來抵抗,丁日昌氣得命令洋槍隊拿槍指著阿寶,準備開槍,在這千鈞一髮之際,郭嵩濤大人駕到,丁日昌連忙跪拜,雪巖在後堂聽到後,也跑出來向郭大人跪拜。郭大人向雪巖說:「宗棠所派之士豈能與小人同拜,起來起來…」丁日昌聽了怒火中燒但也莫可奈何。郭大人轉向丁日昌,說:「你拿朝廷的俸祿受湘軍的栽培,在左宗棠勦敵時裝蒜…狗眼看人低,耍威風耍錯了地方!回去告訴李鴻章,這事關係湘軍勝敗,我管定了!如果我管錯了,請他奏明皇上摘我的帽子」看丁日昌一副狗樣,郭大仁輕蔑的說:「起來!給我滾!」
◎ Q&A討論
 1. 丁日昌來錢莊興師問罪,雪巖為什麼躲起來?
  a. 對照任老闆的行為
 2. 郭大人一到,丁日昌馬上變了一張嘴臉,是不是官大一級壓死人?
  a. 位階愈高彈性愈大,但需要以合理為基礎
 3. 雪巖為什麼等到郭大人出現才出面?
  a. 等待最佳的時機
  b. 不合法的事,就地合法;合法的事,此時不宜
下載廣播內容-
 權力位置(二):換位置換腦袋[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