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很多事情都會激發心靈的「熱血度」,讓我們的小宇宙盡情燃燒!(當然,讓「生理」熱血的東西更多啦…)多數人把它們稱作「興趣」、一部份人把它們尊為「夢想」,只有極少數人,把他們當作「事業」或「志業」,彷彿這輩子沒做這些事,像沒活過一樣!

「每天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並賴以維生」對很多人來說,是一份遙不可及的奢求。

因為,興趣不能當飯吃…

因為,家人會認為我不務正業…

因為,我有一家老小、房貸車貸要付,不能冒險…

於是,這些讓小宇宙熱血起來的東西,逐漸成了夜深人靜的遺憾,與夢境中的幻影。然後我們開始告訴別人或小孩:「好好唸書、上個好學校、找個好工作…(引用自《富爸爸、窮爸爸》)」

有時候人云亦云的可怕,就在於讓我們還沒開始嘗試,就否定了自己,並且對於環境給我們訊息深信不疑。尤其現代教育是工業時代的產物,也就是訓練各項專長不同的「上班族」,上班族安身立命的前提,就是有穩定、提供保障的公司與機構。大家想想,如果金融海嘯會來、冰島政府會破產,再回頭看看我們國家的財政赤字與自己公司的艱困求生,你真的認為,工業時代的教育與思維,能讓自己的未來永保安康嗎?

撇開這些不談,靜下來問問自己,甘願一輩子埋沒夢想嗎?

如果有一個機會、一個平台,讓我承受最低的風險而可以為夢想起個頭,我願不願意試試看?

這個機會與平台就是「部落格」,部落格讓我們將自己的興趣夢想與深刻感動,以影音圖文的方式分享出去。只需要付出時間與熱情,便有可能讓自己的興趣成為事業或志業(美食評論、攝影、插話、小說創作…不勝枚舉),如果一段時間後乏人問津,至少為自己的夢想留下努力的痕跡。

這樣的啟發來自於《部落客也能賺大錢》這本書。

雖然書名非常行銷導向(「賺大錢」),但是作者于文強在字裡行間給我的感覺,卻是鼓勵人們勇敢的實踐夢想,把部落格當作將夢想變成事業的加速器。

書中29頁引用電影【少林足球】的經典對白:「做人如果沒有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哈哈!真是網路版的「靜思語」。

其實每個時代的交替都有提供許多自我實現的機會。人類從游牧進入農業時代時,機會給勇於拓荒開墾的人;當農業時代進入工業時代,機會給勇於研發製造的人;當人們進入網路時代後,機會則是給勇於自我實現的人。

部落格給我們一個公平的發聲機會,又不需要負擔過多的成本與風險,為什麼不試試看呢?

「有誰會看我在部落格發表的東西?誰在乎呢?」或許你的心裡這樣想。

《部落客也能賺大錢》提供許多「how」的點子,也就是讓你的作品能夠被最多人看見,讓在乎你創作的人有機會付錢給你,如果你想知道關鍵何在?請你花280元與一些時間,自己好好的閱讀這本書。

在你貪婪的吸收這些「how」的同時,我希望你不斷的問自己關於「why」的問題:「為什麼我要創作?為什麼實現自己這麼重要?」當你百分之一百確認,如果不為夢想做些什麼,那會比死還痛苦時,我想信有這本書的加持加上時間,夢想一定會實現的!

「我又不是專家、我也沒有專業,我辦不到啦…」針對這個問題,我想跟大家分享自己的一些經歷。

2008年6月底,我完成了心理學碩士論文,順利畢業取得學位。我花了半年的時間專心寫論文,但是在半年前,我是一個碩士念了快五年的超混研究生,當時的我連學術文章的基本規則都搞不清楚、也幾乎不上圖書館找資料。

但是當我決定要寫論文後,我告訴自己:

「別急!按部就班來,我又不是下個月就要畢業。」

「不需要要求自己一出手就成功,論文一定會被改的,現在能寫到哪裡就算哪裡,盡力就是了。」

「如果過去有一缸子人拿到學位,未來也會有一拖拉庫人成為碩士,表示我一定也辦得到,我不會比他們差!」

這些想法讓我活在當下,面對自己該做的事,而不無謂的去擔心未來會如何。結果半年之後,我完成了一本近20萬字的論文,並且得到教授們不錯的評價。而半年前,我還只是連引用格式都不會的學術二百五勒!(雖然現在也還是啦!變成學術界的「伍佰」?好冷…)

我想表達的,不是我有多神奇厲害,而是「真心」這件事。我發自「真心」的去寫一本自我探索的心理學論文時,我就能回到當下的任務,而不去擔心未來的事情。「真心」是不在乎結果的,就像愛,愛給我們的快樂,來自於愛的行動與表現,而不是被愛的人給我們什麼回報。

所以實現自己的夢想,不一定需要成為一個專家或擁有一項專業,但一定需要一顆「真心」。真心帶來感動,感動了自己的創作、才會感動別人,如果加上時間的累積,自然成為一個專家。

原來成為專家是一個結果,而不是實現自己的前提。

你還是可以繼續現在的工作,你不需要放棄些什麼,更別發狠辭掉工作,讓自己與家人三餐不濟、惶惶終日。我只是想說,如果時代給我們部落格這個平台,又有《部落客也能賺大錢》這本書教我們把創意化為具體報酬,為什麼不給自己一個實現夢想的機會呢?

萬事俱備、獨欠東風-你的「真心」!

千萬、千萬別小看自己喔!

如果我的文章給你啟發與幫助,別吝嗇按下「推薦」,也別羞於留下你的迴響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