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明是拿起一本討論身心靈成長的書,在閱讀的過程中,我的腦袋卻一直聯想到全聯福利中心的KUSO廣告詞:「持續做,就能達到省錢效果…」

《零極限》這本書只有一個重點!就是無論我們遇上多麼芭樂的人、多麼鳥的事情、機車到無以復加地步的長官、腦殘到絕無僅有的部屬、顢頇到可以出國比賽的政府官員…甚至是刁蠻霸道的另一半、始終在你筆電上小便的貓、永遠不夠花的錢…,總之一切讓你「不蘇胡」的事,都有一個終極的解決方案!

就是不斷的「清理、清理、清理…」!

不懂?沒關係!讓我說明的細緻點兒,所謂的「清理」,就是面對一切讓我們心理有疙瘩的人事物,重複這些話:

「我愛你」

「對不起」

「請原諒我」

「謝謝你」

此時你心理可能這麼想:「真是夠了!」不把招惹你的人海扁一頓就不錯了!還要肉麻兮兮的向他說「我愛你」?甚至搖著尾巴說「請原諒我」?這是哪根神經接錯了啊!?

希望你別看到這裡就在心中自動把這本書畫上叉叉了,其實這本書談的,就是孔老夫子的教訓:「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論語‧衛靈公》)

這倒也不是老生常談,我們想想自己的生活中,我們能改變多少讓我們不快的事情?能改變多久?經常是繞了一圈後,發現改變自己比較快、也比較圓滿。

談一個我生活中的例子。從上大學後,我就一直在北部生活,離開台中的母親至今也十多年了。

離開台中,對我來說快活無比、宛如脫韁野馬,但是對母親來說,卻是她空巢生活的開始,尤其兩年多前父親過世後,她更寂寞了。

家中的孩子就剩我還沒結婚,所以任何我與母親的交集-無論是通電話或是我回台中老家,她能跟我談的、能關心我的,就是婚事。

「是不是該結婚了?」

「什麼時候去提親?」

「宴客要在哪裡?台北?台中?還是兩邊都請?」

……

對我來說,雖然曾在業務工作上輝煌過,還算有點基礎,也因此幸運的可以有資源讓自己去流浪、念研究所、找尋人生價值,直到此時確認自己要成為一個帶給人們內在力量的創作者。但是,我還不想花時間在籌備婚事,並非我跟伴侶的感情不穩定,也不是沒能力辦婚禮。

我覺得此刻人生才要真正的開始,伴侶也有她未來的計畫,我們都覺得不必急於此刻。

可是只要是任何跟老媽互動的機會,老媽都會不斷的重複「婚事、婚事、婚事…」。此外,從去年我搬到龍潭後,每天都有運動的習慣,皮膚自然曬得很黑。一向重視「表面功夫」的老媽,自然不能接受他兒子宛如「非台灣人」般的膚色…

於是,她開始:「防曬油、防曬油、防曬油…」

不不!正確來說,應該是:「婚事、防曬油、婚事、防曬油、婚事、防曬油…」

每次回家看老媽,我的耐心便在這如同念經般的重複中,以光速消失,然後開始對母親咆哮:「有完沒完啊?除了娶老婆和避免讓我被誤認成『外勞』之外,難道你就沒別的可以聊?沒別的事值得關心嗎?」

每次我都很後悔自己的態度,而下次又同樣的上演。

於內心深處,我想「改變」老媽,我希望她更快樂、更自在,我希望他別操心這麼多,兒孫自有兒孫福。

「改變」的出發點是希望老媽更開心,但是為什麼只要我愈是想「改變老媽」,我和老媽反而愈不開心呢?

我發現,意圖「改變老媽」的背後,其實是自己自私的希望「老媽讓我開心」,而不是讓她當「開心的老媽」。原來我希望她別再操心嘮叨,是因為我的不舒服。

我離家已經十多年了,老媽對我的生活早已一無所知,除了婚姻跟看得到的膚色外,她還能關心什麼?更何況,這些事情對於早已獨立生活的我,決定權仍然在自己身上,老媽是無法控制的。

老媽書讀得不多、見識也不廣,她的叨唸可是她用盡所有心力的表達,表達她對我的愛啊!這個領悟,是我在放棄「改變」老媽後,才從內心升起的。

而我的變化,則是「我愛你(老媽)」的深切體悟!

「愛」是什麼?愛是全然的接納,而不是條件的設定-就像要求老媽別嘮叨,因為我不舒服!愛是接納老媽的嘮叨。

因為接納,讓我看見嘮叨是她表達對孩子思念的僅有,而我卻曾想殘忍的剝奪之,想到此,讓我由衷的「對不起」,並且「請原諒我」-我的無知與粗魯。

此刻我的電話響起,是老媽!接起電話,毫無意外的內容:「婚事、防曬油、婚事、防曬油、婚事、防曬油…」耳朵聽著,心中卻是滿滿的「謝謝你」。

曾經我以為是老媽的嘮叨阻絕了愛的交流,而今我發現是自己不接納老媽原本的樣子,是自己把母愛排拒在心門之外。

或許孔老夫子的教導沈重了點,《零極限》可算是「反求諸己」的現代版詮釋與應用,加上作者是「催眠行銷」的大師,所以對讀者來說,應該可以藉著他的文字鋪排與豐富的例子中,「潛移默化」的吸收體會。

最後,我想提醒大家,外在的壓力與喧嚷有時已經讓我們喘不過氣了,如果跟最親的家人都無法接納理解、好好相處,我們的內心如何能平靜呢?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對你有幫助!

「我愛你」

「對不起」

「請原諒我」

「謝謝你」

持續做,就能達到平靜的效果喔!

按此回活水部落首頁

[按此前往瀏覽本書官方簡介]

◎凱宇的生活快遞:

父親節快到了!跟大家推薦台北天母東路的好餐廳,超好吃的台菜!只是服務態度不太好...

放山雞

排骨酥(外皮酥脆、咬下去後鮮嫩多汁)

炒米粉(我吃過最好吃的,入味又不乾)

茄子海鮮

炸芋條(本人必點!!)

如果我的文章給你啟發與幫助,別吝嗇按下「推薦」,也害羞留下你的迴響喔!

當你饒了別人,才真是饒了自己 (要乖乖去試試看喔,我愛你們)

活水部落文章歡迎引用轉寄,請註明「本文章來自活水部落」,謝謝你的支持鼓勵喔!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