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寫〈幽默是最佳解決方案〉時,心裡就同時思索著這篇文章了。

幽默能讓我們活的更有滋味,幽默更是生命智慧的高度展現,可是人生自然會有些事情或情境,會令我們笑不出來、甚至讓我們傷心流淚。

寫作的此時是父親節,這是我父親過世後的第三個父親節。

跟很多傳統典型的父子關係一樣,父親總是拘謹而嚴厲,兒子則用盡心思的想博得父親的認同。

父子的交流像在捉迷藏。兒子開開心心的拿張第一名的獎狀回家,父親悶悶的「哼」一聲,也不知道是開不開心,兒子繼續咧嘴的笑啊笑,父親突然瞪大眼怒斥:「少得意忘形了!」

於是兒子倏的收起笑容,全身像被點穴一樣僵在原地,只有眼淚嘩啦啦的滴在地板上。

然後在晚上,母親偷偷的告訴兒子:「其實你爸很高興…」

直到兒子大了,在事業上小有成就。兒子邀請父親參與晉升表揚會,想讓父親見證兒子的成就,最重要的是,看看能否因為增了父親些許光彩顏面,換得父親的肯定。

父親參加表揚會後,依然只是「哼」的一聲,有了過往經驗的兒子,很快的收起迫不及待要咧開的嘴。

當晚,母親來找兒子,說了什麼你應該猜得到。

直到父親癌症末期,隨著生命的終點將至,父親已經沒有渾厚的中氣,發出那令人不寒而慄的「哼」,父親開始對兒子說:「你做得很好…你靠自己讀碩士…」兒子盡力的想把父親的肯定烙在腦子裡,卻始終聽不清、記不住。

是因為病魔讓父親說話嘟噥不清?還是因為錯過了兒子最需要肯定的時刻,所以記不住呢?

兒子要的時候父親不給,父親給的時候兒子卻不要了…真像捉迷藏。

一個盡力找、另一個盡力躲,只是角色互換的差別。

後來父親走了,那股所求不得的怨氣卻還活在兒子的心中,但更可怕的是,原本兒子的生命還有個目標,就是「博得父親的肯定」,突然之間,這個目標沒了?接下來的漫漫人生,似乎也失去了意義。

這種茫然的感覺讓兒子痛苦萬分,直到兒子開始學著怎麼跟父親告別,尤其是跟心中不斷放映的「父親印象」說再見。

這個印象充滿著怨恨與恐懼,怨恨父親不給足夠的愛、又恐懼被父親拋棄。因為這怨恨與恐懼,讓兒子不相信任何人,其實是兒子根本不相信自己。

直到有一天,兒子被那無以言狀的痛苦逼到角落,終於縱聲大哭!哭得彷彿沒有明天…兒子允許自己哭、盡情的哭、用力的哭、像個孩子一樣的嚎啕大哭。

這是兒子人生中第一次允許自己流露真實情感,這「允許」似乎帶著某種暗示,讓兒子有個念頭:「父親的人生中,允許自己真情流露了嗎?」

於是,兒子開始搜索「父親」的印象,兒子開始看見父親承載的文化背景、還有他背負的苦衷束縛。兒子開始明白,讓他痛苦的,是真實的「父親」與「期望的父親」之間,那極大的落差與衝突。兒子開始試著「接受」父親。

因為「接受」,兒子開始理解,每個人只是在他的生命脈絡中,選擇了他能力所及的眾多選項中,最好的那一個,但這個選項對其他人卻不一定是最恰當的。

如同兒子自己也曾經傷害過別人,也曾經做了許多讓自己既無奈又後悔的事情,兒子渴望跟這一切「和解」,兒子覺得該先跟心中的父親「和解」吧!

兒子收起指責父親的手指、闔上怨懟的雙眸,他不再把自己的恐懼歸罪於父親、把自己的迷惘賴在一個已逝者身上。兒子開始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兒子愈是誠實的面對自己,他愈發現雖然父親是自己過去的一部份,但不是決定自己未來模樣的原因,於是父親生命最後時日所給予的愛與肯定,開始流進了兒子心中。

此刻,似乎陰陽兩隔無法阻斷父子間的愛,這奇妙的交流,弔詭的讓兒子「放下」了與父親間的糾葛情結。

當然,那個兒子就是我,在「接受」、「和解」與「放下」之後,我才有辦法看清楚自己的模樣,我才能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與召喚。

我也才能堅定的告訴自己與所有人,我是一個作家與演講者,我要啟發每個人內在源源不絕的力量!

所以,允許自己《好好哭吧》!把那糾結於心靈的苦、酸與痛宣洩出來,然後勇敢「接受」這些過往,試著跟它們「和解」,最後「放下」它們,平靜的跟這些羈絆說再見。

《好好哭吧》是一本難得的繪本作品,在這類作品中,極少見的以生離死別為主題。我最喜歡裡面的一句話:「如果沒有死亡,又怎麼能突顯出生命的價值?」

大家想想,如果不曾遭遇傷心與痛苦,又怎麼能突顯出你的獨特與勇敢呢?

[按此前往瀏覽本書官方簡介]

◎凱宇的生活快遞:

我跟父親的拿手菜:紅燒糖醋魚,雖然不是父親教我的,但我開始相信遺傳這件事…口味一樣,都很好吃喔!

如果我的文章給你啟發與幫助,別吝嗇按下「推薦」,也害羞留下你的迴響喔!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