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70449.JPG

昨天下午,我「獨自」一個人出門運動。

今年7月,我完成研究所的學業,自己彷彿獲得重生一般,不管是一個階段結束的歡愉、還是將迎接下一個可能的期待。

很快的,我投入一個個想法與計畫之中,試圖貪婪的補足投入論文時的空白,這種空白是自己與外界聯繫的稀薄感,這種空白定義在自己與他人之間。

7月與8月,我很認真的寫文章,把自己想說的話透過部落格告訴所有人,真誠的表達自己,也獲得讀者熱情的回應。

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9月與10月,一場場演講與廣播的邀約,進入大專教書的機會,還有一些自己過去經歷與人脈所帶來的合作可能,這些讓我感到開心、充實,也深刻印證了「心想事成」的威力。

因為這一切都是過去埋首論文時,心裡許下的願望,不僅如此,這些願望能夠達成,都不在於自己費盡心機的爭取,而是水到渠成的自然結果。

有什麼比這樣還要好的呢?

可是很矛盾的,我愈來愈焦慮,那是一種說不上來的感覺,沒有什麼具體上的不滿意,但在內心深處卻感到空盪盪的。

說空虛也好、被淘空也對,自己像是一台沒有煞車的跑車,狂飆於馬路上。

但是要飆到哪兒?該怎麼減速?心裡對此是一片混沌。

原本以為自己「累」了,需要休息,於是在上週四(11/5)完成了一場演講後,讓自己好好的放鬆,隨意的閱讀與書寫,隨性的安排自己的生活與工作。

週五與週六,過了兩天閒散的日子,在充足的睡眠與休憩下,心想:「明天(週日)就重新出發吧!」

到了週日,身體的疲憊似乎還沒恢復,整天昏沈沈的,而心理卻沒有因為幾天的無所事事而有「減速」的跡象,總是在「下一件事、下一篇文章、下一場演講、下一堂課」的跑道上奔馳著。

在身體狀態與心理環境明顯矛盾的情況下,過了無所建樹的週日,到了週一仍然欲振乏力,內心開始感到焦慮與恐慌,那種動彈不得的感覺,讓我想起了去年此時的情況。

去年8月,我來到龍潭,那時我陷入了人生的谷底,讓我從萬念俱灰的日子走出來的,正是「走」這件事。

我「獨自」走在龍潭的鄉野,把所有的念頭放一邊,就是專注在步履與吐納之間,心隨之慢慢的沈澱,讓我漸漸明白,「此時」的自己與「此地」的存在才是意義的所在,「當下」才是真實。

「當下」並非驅使我做什麼或不做什麼,而是讓我看見,自己「是」什麼!當我明白自己的「是(being)」時,做與不做就融入於自然的韻律中,此時生命所需要的,存在自然會給予。

這個轉捩點發生在去年10月初,我說那是自己的「重生」,而「重生」的關鍵,在於安住於「獨自」一人!

哎呀!當我回溯這不遠的回憶時,我才猛然發覺,這四個月裡(7-10月),我急著想跟世界聯繫,卻不自覺的跟自己脫了鉤!

光是「走」這件事,我不是帶著一籮筐的想法與計畫,就是帶著一隻狗(今年9月領養的),我真的好久沒有只是專注在步履與吐納了!

於是,昨天下午,我一個人「走」。步伐的速度自然的加快到使心靈平靜的節奏,腦袋沒有任何念頭,只有迴旋著喘息的聲音。

我知道,老天爺又讓我再次「重生」了!

活水部落內容歡迎引用轉寄,請註明「本文來自活水部落」,謝謝你的支持鼓勵喔!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