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塞卡樂姬任務(Mr. and Mrs. Psychology)】的朋友請按此!

跟樂姬交往不久後,因為一些原因,我住進了樂姬家,跟她的家人一起生活,這個經驗讓我見識到家庭環境如何影響一個人。

特別在餐桌上的互動。

從小我們家用餐的習慣,都是等到所有的菜上桌,並且所有的人也坐定後,大家一起開動。

在菜與人還沒就位前,有人先動筷子的話,會被視為極度不禮貌的行為,而這行為的代價,就是吃我父親的一頓排頭,甚至那頓飯就別想吃了!

父親是從大陸來台灣的軍官,退伍後轉服公職。我並不知道是那一輩人的特有堅持?還是所謂「跑遍大江南北」所積累的見識?父親總是對於「禮節」有很高的要求標準,說我拘謹也好、龜毛也對,對我來說,大家坐定後一起用餐,這是一件「理所當然」的習慣。

一直到離家獨立生活後,身旁朋友若有人違反這習慣,我還會提出一些「溫柔且善意」的提醒,在那句「我們是不是等大家一起開動?」背後,其實是咒罵他:「你當你是誰啊?出來混連基本的禮貌與尊重都不懂嗎?」

除此之外,我的家庭在用餐時是不說話的,默默的吃東西、閉緊嘴巴的咀嚼食物,深怕發出一些吞嚥的聲響,因為這些都被視為「不禮貌、沒家教」的行為。

然而,在樂姬家住下來後,很快的推翻了我認知中的「餐桌禮儀」,怎麼說呢?

在樂姬家,掌杓的是樂姬的母親(樂姬媽)。樂姬媽的手藝真不是蓋的!我還記得剛去樂姬家的第一年,讓我的體重足足多了十公斤。但是儘管菜再好吃,我還是堅持「菜上完、人坐定、才開動」,否則是很不禮貌的!尤其不尊重樂姬媽做菜的辛勞。

可是,在樂姬家住下後的第一頓飯,樂姬媽在廚房忙著,當時我還不會下廚,所以也幫不上什麼忙,只是在一旁陪著。

樂姬媽的動作很快,不消幾分鐘第一道菜就可以上桌了,於是招呼我吃飯,但我總不能在旁乾晾著,所以我也就幫忙端菜、佈置餐桌。

第一道菜放上餐桌後,樂姬走進來,順手抄了筷子、夾口菜吃了起來,目睹此景的我,開始數落樂姬的不禮貌,話才說道:「你也差不多一點!不等你媽忙完自己就吃起來了…」這時樂姬妹進來,做了跟樂姬一樣的動作,接著是樂姬哥…。

挖勒!這些小孩是怎樣?這種行為如果在我家發生,後果簡直無法想像!我可以唸樂姬,但我總不好連她妹與她哥都一起「順便」進行思想改造吧?

也罷,可接下來才真正讓我啼笑皆非,樂姬媽端著最後一道菜上桌,看到大家都吃了起來,就看我杵在那兒沒動碗筷,用一種困惑的語氣問我:「吃啊?你怎麼不吃?」

「我想等你一起吃…」我說。原本以為這樣表示會讓我在未來丈母娘心中大大加分,想不到樂姬媽沒有任何反應,好像沒聽到我說的,自顧自的夾菜、扒飯、大快朵頤。

樂姬家的餐桌文化另一特色,就是非常「熱鬧」。

在我家,吃飯「配」電視都是不允許的,更別說在飯桌上你一言我一語的喧鬧了。可是樂姬家的餐桌,不僅「配」電視,還「配」很多很多的「對話」。

這「對話」包括了一般的聊天、特定事情的討論、輕微的鬥嘴…還有令我匪夷所思的嚴重爭吵!但她們一家人就是有辦法在各種情況下把自己餵飽,真是厲害!

我已經忘了自己在她們家住多久後,才適應這種鬧烘烘的情境,而不覺得「吵」。

這個過程中,我從原本的不適應,甚至潛意識中帶了些許的鄙夷,漸漸的接受「這就是樂姬家」,再慢慢的去理解「為什麼樂姬家會有這些表現」,到最後,很開心自己成為「樂姬家的一份子」!

剛開始的接受是有點無奈的,寄人籬下,哪有我置喙的餘地呢?就忍耐吧!

可是愈相處就愈發現,自己與樂姬家人的差別,只是為了適應不同的成長背景與生活形態,所發展出的不同表現而已。

樂姬的父母是生意人,生意人家庭本來就跟公務員家庭不一樣。生意一忙起來,根本不可能在固定的時間吃飯,甚至經常是沒時間吃飯,所以還要「湊齊」一家人才用餐,對他們來說反而是不切實際的。

「有什麼就吃什麼、誰有空誰先吃」自然成了樂姬家的飲食習慣,甚至發展成,在樂姬家的餐桌上,「隨時」都有吃的東西,所以我有時候還打趣的取笑樂姬,說她只要一回家,就會「隨時吃、隨處吃、不會停」!當然,這也正是我在樂姬家第一年就「擴充」十公斤的主要原因。

再說,忙碌的生意人家庭中,餐桌成了家人能聚在一起的珍貴處所,此時不溝通互動、更待何時?加上生意場合見識的人多了,看事情也比較多元全面,相對也比較能接納不同的想法,只是有時「溝通」的方法比較「激烈」而已。

至少,這樣也算是表達了各自的想法,而且無論大人還是小孩,都有「言論自由」、能表述自己的想法與需要(雖然能不能被接受是另一回事)。

當我有了這層認識後,回頭看看自己從小的習慣,還有這些習慣所造成的一些刻板想法,兩相對照下,我發現自己很開心能參與樂姬的家庭。

因為我看見,樂姬的家人不會因為在餐桌上「沒禮貌」就不尊重人,反而他們能夠尊重每個人的現況,適時的給予其所需要的一切,這是一種更深入的體貼,而不是用死板的規範去要求別人來配合。

某種程度上,我發現自己過度執著於「規範」,而忽略了人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淚的,若罔顧「人心人情」的需求,「規範」只是一種變相的霸道而已。

這種霸道,在彬彬有禮的背後,其實阻斷了家人間的溝通了解;在進退得宜的包裝下,其實裝著一棵渴望被了解卻不可得的寂寞心靈。

吵到臉紅脖子粗,那又怎樣?至少這是一種對等的機會,讓彼此能把真心話說出來,無論如何,大家總是一家人。

但是行禮如儀卻不知到對方在想什麼,溫文儒雅卻壓抑了自己的真正情緒,如此生活在同一屋簷下,怎麼會活得有味道呢?

因為樂姬家「不禮貌又吵鬧」的餐桌文化,讓我重新認識什麼是體貼、什麼又是溝通,我開始真正在餐桌上吃得有滋味-不光只是食物的滋味。

我真的很開心成為樂姬家的一份子!

現在樂姬妹的男友來吃飯,他就像當年的我,一臉困惑又手足無措,我衝著他笑、拍拍他的肩膀,告訴他:「好好享受這一切吧!」

活水部落文章歡迎引用轉寄,請註明「本文章來自活水部落」,謝謝你的支持鼓勵喔!

[各位朋友如果有痞客的帳號,請幫忙凱宇推薦上專欄喔!! 感激不盡!!]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