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友要出書了!

陪女友跟出版社洽談完畢,看著她踩著雀躍的步伐,她的作品將在明年前半年問世。

她從研究所畢業後,便積極改寫她的論文,希望褪去學術的艱澀、還原內心的清新,最重要的是,她希望這本書能幫助許多受苦的女性。

女友的書是針對未婚、卻遭受親密伴侶暴力的女性,讓她們如何能夠看清自己是如何陷入這樣的傷害性關係中,又怎麼樣被控制與虐待,在觀照自我與這樣的習慣性互動關係的發展中,讓受傷且無助的女人,能夠幫助自己創造一個自覺自主的人生。

我好久沒看她這麼開心了!我開玩笑的說:「我都『坐在家裡』,都還沒成為『作家』;你在外頭奔波忙碌,倒是先成為『作家』了!

說完這句話的同時,我才發現自己的心情是有點複雜的。

毫無疑問的,我是真的很替她高興,可是我也發現了,在這開心的背後,卻藏了些失落的感覺。

因為我的第一本書還在「醞釀」與「孵化」,而且此時的我還是一個專職寫作的人,想到這兒,真有點自慚形穢的感受。

每天有這麼多人推出一缸子的新書,我一點感覺都沒有,卻因為自己親密伴侶的處女作,而內心開始翻攪?

這感覺是什麼?任憑這感覺控制自己,又會怎樣?

啊哈!我必須很誠實的說,那是一種酸…一種嫉妒!

這讓我想起了藝人文英生前的一段訪問,當時她提到自己與丈夫的互動。他們夫妻倆都是藝人,隨著年紀的增長,演藝事業的發展情況卻是南轅北轍,文英是老來俏、年紀愈大愈紅,而她老公則恰恰相反。

這樣的情況下,文英沒有因為演藝工作的忙碌而感到倦怠,讓她心力交瘁的卻是每天工作結束、回家要面對丈夫的時刻。

可能是出於心理不平衡,也或許是想藉著耍點脾氣證明自己仍是「男人」、「一家之主」,文英老公總是用一些冷言冷語貶抑她,脾氣一來甚至用粗鄙的話羞辱她。

理論上最能分享成就與快樂的人,卻是最深的傷害來源。

寫到這兒,我不自主的打了個哆嗦!

如果我不弄明白這酸味兒,有很大的可能,我會成為女友書中的施暴者。

任何匪夷所思的離譜行徑,它們的起點往往都只是一個極細微的念頭而已。

如果不是自己的親密愛人、而是任何傢伙先我一步出書,我會怎樣?我可能會因為其作品的不入流而受到激勵,也可能因為內涵的深刻而受到感動,更可能拜讀了難得的經典之作後倍受鼓舞且起而效尤。

總之,我會客觀的去理解這個作者與其著作。

若用同樣的客觀,我回想她創作的這段過程。

女友花了一年的時間醞釀改寫,其間有好幾個月的時間在焦慮(因為都是我在安撫的!),最後花了好一段時間才完成!

這不打緊,將書稿送到出版社後,又經過了幾個月的等待,忍受石沈大海、了無音訊的挫折感(不用懷疑,還是我在給她信心的!),終於等到了開花結果。

我還記得就在一個多月前,我還這樣跟她說:「你的內容沒有問題!有時候需要時間等待,更需要遇上識貨的人!你的書就像你的小孩,這孩子或許不是最完美的,但當父母的卻一定要有百分之百的信心!」

我說這些話,除了安慰功能外,最最主要的還是我深信女友作品的水平。

那麼,今日的結果不就證明了自己的慧眼獨具嗎?我的「酸」,是何苦?又是何必?

其實,兩人之所以能在一起,起點正是彼此投射了自己的需要,在相偎相依的過程中享受那水乳交融的合一感,彷彿回到了生命的源頭,不再孤單寂寞。

但是在投射需要的同時,卻也經常投射了自己的恐懼與缺乏,尤其是男人!

如果你是一個男人,你會不會擔心自己不如另一半(在各方面)?

然而,「如不如」的標準,是誰在決定的?

我是跟眼前的這個女人在一起?還是跟腦袋中的「誰」在一起?

那個「誰」通常是盤旋在腦海中「別人怎麼看」的「別人」!

因為怕被「別人」取笑,所以貶抑另一半的努力;因為怕被「別人」看扁,所以竭盡所能的自我欺騙。

再問一次自己:我跟「誰」在一起?

我很確定自己是跟「她」在一起,別無其它!

當我回到這份純粹時,伴侶的成就是肯定了我對她的愛,她的欣喜包含著我最深的祝福!

男人啊!愛,其實很簡單!

活水部落文章歡迎引用轉寄,請註明「本文章來自活水部落」,謝謝你的支持鼓勵喔!

[各位朋友如果有痞客的帳號,請幫忙凱宇推薦上專欄喔!! 感激不盡!!]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