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龍潭的國光客運站,等著前往板橋的車。這個路線總是有乘客在等著,每15-30分鐘來一班。我跟其他乘客一起在站牌前排隊等候。

每個人打發時間的方式都不太一樣,有人猛打電話排遣、有人玩著PSP(掌上電玩)消磨、還有習慣性拿著飲料的…更有東張西望、無所事事的傢伙,例如:我。

空著腦袋張望有個好處,就是總會有些有趣的事闖進眼皮裡。今天登場的,是一隻老鼠。

我等車的時間是週日早上八點,雖然是假日(相對於冷清的日子),但也因此少了些緊張、多了點閒散。排在我後頭的男生,專注PSP的表情蠻平靜柔和的,不像上班日的通勤族,打起電動都一副咬牙切齒,好像幻想著遊戲中的敵人就是等一下要碰面的老闆或主管。

回到這隻老鼠身上,該怎麼形容牠呢?先幫牠取個名字吧!不然總是用「牠」這個字…很不親切!嗯…我就叫牠(這是最後一次用「牠」了)「黑妞」吧!

「黑妞」是黑色的(廢話!),瘦小、走起路來有點蹣跚,不同於印象中的老鼠,一副猥猥瑣瑣、隨時警戒的令人嫌惡。但是她(我假設黑妞是女生吧!)蚯蚓般的長尾巴,潮濕、糾結成一束束的黑色毛髮,看起來像是比例怪異的小刺蝟,實在令我無法將黑妞與「可愛」連在一起。

當我發現黑妞時,她已經在馬路邊上往人行道的排水溝走,估計應是從對街走過來的,可是再看看她的步履,那種逛大街般的漫不經心,實在很好奇她怎能平安的穿越馬路?

或許黑妞會鑽進排水孔,回到她位於水溝裡的家吧!就在我這麼想時,她朝排水孔嗅啊嗅,掉頭往外走,朝著馬路中央去。

我蠻替她擔心的,以她的大搖大擺,朝車水馬龍的路中央走去,我看變成「黑妞乾」是遲早的事,除了此情此景會令我萬分不忍外,星期日一早就目睹悲劇,對於接著的七天也是個壞兆頭吧!(我承認了!我是迷信…)

黑妞毫不在乎的信步走著,看來她是老江湖了,總能精準的拿捏路線與車道的距離,雖然屢屢險象環生,卻也總是虛驚而已。

黑妞向我展示其熟門熟路後,似乎對於如此的特技演出也膩了,於是又回到了人行道邊。

此時幾乎所有等車的人都發現了黑妞的存在,沒有人露出嫌惡的表情,在我前面那位打扮入時的女生也沒有因而花容失色。大家就是靜靜的看著,以一種心照不宣的默契,盼著黑妞下一步的動作。

黑妞兀自享受著她的清晨,如果說她的自在帶給所有人平靜,這是否為一個太誇張的說法?可是我發現周圍的人眼中都流露出純真與好奇,那是如同孩子般的光芒。就連我等候往板橋的車子到站,站務人員還體貼的跨過黑妞,深怕踩到這位小客人。

我上車了,黑妞也從我視線中消失了,坐定後伸長著脖子、臉幾乎要貼在玻璃窗上,我還是看不到她。

我只好在心中跟黑妞說再見,謝謝她讓我對平靜與觀照有了不同的認識。

 

我承認,某些人看到這裡可能會嗤之以鼻的說:「寫作人的無聊浪漫!」不過就是一隻過街老鼠,好狗運(不!是好「鼠」運)的逃過劫數,哪有什麼必要扯淡一堆?(有你的!連平靜與觀照都端出來了…)通篇不過就是自己內心的想像與投射罷了。

對我而言,看著黑妞讓我瞥見自己的赤子之心,那怕只是片刻而已。接著的一天,或是說接著的生命中,我只要想到黑妞,都讓我嘴角不自覺的揚了起來。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人對很多事情都要找一堆理由或說法,才能表現其充分,特別是一些情緒的感受。

弄到後來,為了找尋快樂的充分理由反倒使自己不快樂;為了備齊悲傷的完整證據令自己無法單純的只是痛哭一場。

這又是何苦?

想到黑妞我就很開心!這就是答案、也是理由。

 

後記:

請大家容許我「牽拖」一下。

我以過街老鼠談到「平靜與觀照」其實是受到《與神對話Ⅰ》的影響。

作者向神說:「我曾經著手寫過一本叫做《神是一個義大利香腸三明治》的書。(頁97」後來他覺得這樣的題目像是褻瀆,或至少是某種令人無法接受的不敬。

神這樣回答他:

…什麼東西讓你有神只是「虔誠的」這個想法?神是上與下、熱與冷、左與右、虔誠與不敬!

你認為神不能笑嗎?你是否認為神不會欣賞一個好笑話?你認為神是沒有幽默感的嗎?我告訴你,是神發明了幽默的。

……

你是否以為,我輕視這些,而愛其他的?我告訴你,我什麼都不輕視。這些全都不會令我厭惡。

……

在神的眼裡,每件事都「可以接受」。(頁97-99)

當我自己沈澱下來思忖,人有時候在主觀感受的表達上會如此的不自由,或是在書寫與言說上感到困難重重,往往都是因為我們腦中武斷的分類模式。對於何謂「道理」、「學問」或「價值」都有刻板的想像,把自己直觀的體驗或實踐與之比對。

如果符合,則放心的呈現出來,但在不知不覺中,總難避免加油添醋,以求更貼近刻板印象,卻早已喪失了原汁原味。

若不符合,直接將之打落冷宮,甚至會引以為恥,就別談呈現生活的真實現場了。

放掉這些分類吧!如果能從一朵花中體會美,為什麼不能從過街老鼠裡看見平靜與自在呢?

記錄你的生命,你會得到難以想像的體驗與智慧!

活水部落文章歡迎引用轉寄,請註明「本文章來自活水部落」,謝謝你的支持鼓勵喔!

[各位朋友如果有痞客的帳號,請幫忙凱宇推薦上專欄喔!! 感激不盡!!]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