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小女孩問媽媽每天出門到學校做什麼?「我在藝術系教人們畫畫啊!」母親回答。小女孩滿臉詫異的追問:「你是說他們忘了怎麼畫畫?」

如果你是這位母親,你會怎麼回答?

我經常在令人莞爾一笑的童言童語中,獲得珍貴的啟發。那直接不造作的反應,往往把「大人世界」的虛偽與荒謬赤裸裸的表現出來。

「畫畫當然不用教,我是教學生怎麼把畫畫好!」可能有人會這樣回答。我想問的是,什麼是「好」?由誰定義?有何標準?

有多少在拍賣會上賣出天價的「好畫」,其創作者的一生卻只能以「生前沒人看得起、死後沒人買得起」來歸結。

為了追求此時世俗所定義的「好」,教育與社會扼殺了多少天才?人們熄滅了多少自己內在熊熊燃起的夢想之火?最可怕的是,多少人因此喪失了快樂的能力!

對小女孩來說,畫畫不用學習、快樂也不用人教,畫畫的快樂更是天經地義的享受。如果有一天小女孩長大了,她也成為一個畫家,支持她精進技藝、讓她能忍受寂寞,甚至另她不受外境變化而改其志的,我想是「畫畫的快樂」。

如果她不當畫家,在煩躁時能安撫她、悲傷時能安慰她、受挫時能安定她的事情…我看也只有拿起畫筆時吧!

當我們暫且把「大人世界」的規則放在一邊,忘掉他人的評價或期待時,會發現快樂的種子早已種在心田中,那是我們決不會「忘記」的能力。

 美術老師的作業是畫天使,小明得意的交出他的作品。「你的天使為什麼有六根手指?」老師不解的問。

「我覺得天使有六根手指!」小明理直氣壯的回答。

老師有點惱怒的說:「手指應該只有五根!」

聞畢,小明冷冷的的說:「那麼…老師請你告訴我,你看過五根手指的人,但你有看過『五根手指的天使』嗎?」

別忘了你心中天使的模樣!更別管別人認為該有幾根手指!因為除了你之外,沒其他人見過。

活水部落文章歡迎引用轉寄,請註明「本文章來自活水部落」,謝謝你的支持鼓勵喔!

[各位朋友如果有痞客的帳號,請幫忙凱宇推薦上專欄喔!! 感激不盡!!]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