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凱宇專訪馥林文化總編輯靜如的錄音,請大家批評指教喔! (下載語音檔請按此

以都會小說聞名的蘇菲‧金索拉(Sophie Kinsella)變了嗎?她開始寫鬼故事?而且還關懷老人議題?

別擔心!《1920魔幻女孩》還是一如她過往輕快溫暖、而且幽默生動的文字風格。兩個女主角性格鮮明,透過文字我看見了她們的爭執猜忌,與之後的滋養扶持,只是一個是有點愛鑽牛角尖的二十七歲女孩、另一個是灑脫任性卻真誠可愛的女鬼。

莎蒂(女鬼)是萊拉(女孩)的遠房姨婆,在莎蒂一百零五歲的人生中,她倆幾乎沒有交集,然而萊拉卻在莎蒂的冷清喪禮中「見鬼了!」-莎蒂的鬼魂以二十幾歲少女的樣貌出現,而萊拉是唯一能看到與聽到這幽靈的人。

任性的莎蒂一直纏著萊拉,要萊拉幫忙找一條她生前最愛的項鍊,否則她無法「離開」。此刻萊拉的人生面臨著搖搖欲墜的事業、混沌不明的感情、令他頭痛萬分的家庭…居然還要在不確定自己是否精神錯亂的情況下,幫一個討厭「鬼」找東西!?

萊拉該怎麼辦?她會遇上什麼?這就得讀者親自體驗了!

只是我必須說,在閱讀的過程中,女友已經不止一次探頭過來,問我到底在看什麼書?怎麼會笑得這麼大聲?無論我在書房、客廳、還是廁所。

順著萊拉執行「任務」的過程,除了情緒與之起伏外,還透過她的眼睛,讓我反省一些平常被忽略的老人。他們在白髮與皺紋下,可能有著英俊挺拔或美麗動人的靈魂,他們曾經年輕、享受戀愛、交友廣闊、前程似錦…。重點是,他們可能是某個被自己忽略的家人與親戚。

沈重的議題在作者精心鋪排的情節中,笑中帶淚的引導讀者去思考,我們的生命中有些連結是無法否認與切割的,特別是家人,他們是自己之所以在此的依據,忽視他們等於對自己漠然,漠然則發展成不足、失落、寂寞…等令人難以負荷、卻必須忍受的感覺。

你的家庭其實就是你的歷史,也是你的一部份。」這是萊拉在完成任務,並且拆穿家族裡的謊言,讓榮耀歸還給莎蒂姨婆後,重新幫她辦一場風光的告別式時,語重心長的一句話。

我想項鍊與女鬼都是個象徵,象徵著人生不應遺失的片段與不能任其消逝的故事,這些都藏在家人身上。那怕你們之間有多疏遠,當試著去靠近與了解時,或許你會發現,家族故事不斷的在家族成員中再現,或是自己此刻困擾不已的事物,居然可以在不同時空的經驗中得到解答。

如同莎蒂以一個20年代女性之姿,告訴萊拉:「親愛的,人生如果有什麼不順遂,妳就要這樣…抬高下巴,露出妳最迷人的笑容,幫自己調杯雞尾酒,然後勇敢踏出去。

我想蘇菲‧金索拉不是變了,而是從關心都會女性的經驗,擴展到撫觸人們的靈魂。

活水部落文章歡迎引用轉寄,請註明「本文章來自活水部落」,謝謝你的支持鼓勵喔!

[各位朋友如果有痞客的帳號,請幫忙凱宇推薦上專欄喔!! 感激不盡!!]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