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過很多幫助人們「成功」的書,在台灣的出版品中,外國的翻譯著作尤其佔了很大的一部份。

老外寫的自助書(尤其是老美)多半從作者本身所發展的課程出發,將課程中的一些核心觀念與實際活動轉換成文字,然後加上「許多」的實際案例或心得分享,但是對於這個方法背後的想法來源、特別是基於如此邏輯可能有的限制與不足,幾乎完全沒有交代。

或許從書籍行銷的角度,這樣的表示是不討喜、甚至有違銷售目的的,可是也因為沒有知識來源與背景的表明,對於向我這樣讀過心理學的書呆子來說,總覺得這些作者自以為是「成就」(或任何事情)最終結解決方案的提供者,這背後代表著所謂的「成就」,是隱藏在作者思想身後的單一價值,而且,通常是資本主義社會所代表的一切(財富、名望…)。

對於也在現實社會掙扎求生的我而言,批判起如此窄化的成功標準其實是有氣無力的,如此無力感只好演變成自己對於此類書籍的冷感。

到此我並不是想說《這輩子,只能這樣嗎?》是一本超越過往、清新脫俗的自助書籍,其實一如往常,作者在國外開設「極限潛能計畫」課程,並且在書中也羅列了許多其學員的案例。

這本書吸引我讀完後並介紹它的原因,是作者指出的「低成就的高潛質族群(Self-limiting High Potential Persons,簡稱SLPPs)」,這樣的人可能會…(以下列舉出部分描述,當然被我列出的部分可能隱約的點出自身的情況吧!)

◎花很多時間「準備」工作、「逃離」工作,或找別人「代替」你的工作,但就是不「投入」工作

◎無法樂在其中,即使是面對你人生中重要的活動或人際關係

◎總是對新鮮事物感到興奮莫名,當新奇感消失後便開始失望倦怠

◎只參與低於你真正能力的工作、人際關係和其他狀況,因為你不必全力以赴

◎總是擔心自己虛有其表,而且即將被拆穿

◎總有一種「快沒時間了,自己卻還沒開始」的感覺

你在裡面有看到自己嗎?或許你曾「小時了了」過,或一直被認為是「了了一族」,但是你的成就總是達不到相應的水準,甚至於連一般的程度都還有落差,特別是自己經常陷入自我挫敗的惡性循環中,無法好好的工作、更無法全然的享受玩樂。

當然,我還是得說,作者對「成就」的定義可能還是有著特定的預設,但是如果先跳過這個部分,暫且把「什麼是成就?」或「誰來定義成就?」放一邊,在每個人的主觀世界中,是否明明知道自己的能力與才華,卻沒有全然的投入生命之中,反而任其隨波逐流的感覺呢?

這樣的感覺怎麼來的?它如何啃食生命?使人一直在許許多多藉口與自圓其說裡,像是「我只是沒有努力…」如此的說法。

可能是成長與教育中,因為自己的聰明伶俐、笑容可掬,而換得某些特權,被默許未盡全力。也可能為了保持自我的完美形象,反而不敢全力以赴,時時為可能的失敗(通常一定會失敗)留個退路,因為盡力後的失敗將更加難以忍受。

此時,自己的才華與潛能,成了開展人生的負擔,如同本書第一頁的這段文字:長了翅膀、卻飛不起來的人

我認為每個人有不同的天空、以各異的方法去飛翔,但就算追求的是再平凡的事,都還是需要堅持,而非為自己的改弦易轍找藉口。

作者在「堅持」的這個層次提出具體可行的引導,例如:「『準備』並不是浪費時間,更不會耽誤開始的契機,它本身就是開始」這個建議對我來說就極有幫助,無論是要寫一篇書評、還是面對其它工作,使我將精力放在「前進」,而非「補救」上。

另外,在書的最後作者提出「進步之後」的提醒,我覺得這是一個負責任、且不同於一般自助書籍的地方。多數的自助書多半把讀者當成小孩一樣,又哄又騙的讓人追求那膚淺又單一的「成就」,然後「從此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像不像童話故事?

真實的人生不是童話故事,在不同的時空與處境下,原本的恩賜可能會變成惡夢,反過來倒楣事兒也有機會化成特別的祝福。「進步,會帶來一些問題。優點通常伴隨著缺點,強勢通常帶有相對的弱勢。讓你在古典舞蹈領域大放光彩的體能特質,可能就限制了你在相撲摔角的表現;越往高處爬,你就離地面越遠。」這是作者的提醒,並且用整個篇章告訴我們,進步之後的情況與調適(第八章:高山症,及其他鳥事)。

所以中肯的說,此書架構仍未脫傳統自助書的編排與邏輯,但針對自我生命的拓展仍具有其閱讀價值。(讓我不厭其煩的提醒,你還是得先去認清自己所要的「成就」是什麼?)

本書最後一頁上寫著:「一個人的悲劇不在於他輸了,而是他差點就贏了」如果看到這邊感到有些什麼觸動了你,或許在追求任何「成就」之前(可能只是改掉賴床的習慣),至少把書讀完。

別讓自己在某一天裡,由嘴中說出此話:「我知道《這輩子,只能這樣嗎?》這本書,書裡說…所以不是我不懂,『我只是沒有讀完而已』!

活水部落文章歡迎引用轉寄,請註明「本文章來自活水部落」,謝謝你的支持鼓勵喔!

[各位朋友如果有痞客的帳號,請幫忙凱宇推薦上專欄喔!! 感激不盡!!]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