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應某單位的邀請,寫了幾篇關於職場溝通的文章(別猜了!這個單位不是「馬克」,「馬克」是我的朋友,不是「單位」),我很快的把稿子交給他們。

過了一個月,我遲遲沒見到自己的文章公開,於是在兩週前,我撥了通電話給當初跟我邀稿的朋友。

請問一下!我的稿子是不是有什麼問題?因為過一陣子了,還沒看到…」我小心且客氣的問。

不好意思!我的主管說還要內部審核一下…」他的回答似有言下之意。

我心裡覺得奇怪,當初他讓我感覺只要文章過去就會發表,從來沒預期會有「審核」這件事。說實話,這種前後落差的感覺,對一個作者來說是不舒服的,因為我從一個「受邀」寫文章的作者,突然變成一個「投稿」等待錄用的文字匠。

但我還是耐著性子,心想就等你「審核」吧!

就這樣又過了兩個星期,在昨天我又撥了通電話:「請問我的稿子現在『審核』的情況如何?

嗯…真的很對不起…可能還需要一點『作業時間』…」他支嗚其詞、且語多保留,忽然話鋒一轉,說:「之前跟你提過,有來台北要跟我講,我想跟你碰面喔!

不知道你碰到這種情況,會怎麼想?又怎麼反應?

從「邀稿」變成「審核」,再由「審核」轉為「作業時間」,好像你寫文章的姿態不斷的被降格,會不會因此翻臉生氣呢?

我沒有生氣,我問他:「是不是你現在的環境不方便講話?

哈哈!你真是太可愛了!我等一下打電話給你…」他講這話時,鬆了一大口氣。

過兩分鐘,他果然撥電話給我,跟我好好解釋:「你知道嗎?我讀你寫給我的職場文章,根本就在寫我們單位現在的問題嘛!尤其談到主管的部分,簡直就是針對我們上司的狀況!而你的稿件又是我邀的,刊登是一定沒問題的!只是這文章讓那些頭頭讀起來,實在太敏感了,所以我一直煩惱著要怎麼修改調整!應該就快弄好了!還好你剛剛的反應好,不然主管在我後面,我都不知道要怎麼跟你講呢?

原來,我的文章內容「過度雷同」於他們單位的現況,單位裡的人看了,難免會認為我這位朋友「拉著外人罵自家人」,這是我始料未及的。因為在這之前,我根本不認識這位朋友,更對其單位生態一無所知。

談到這裡,並不是在說自己修養好,而是想跟大家分享,為什麼我會問:「是不是你現在的環境不方便講話?」這句話。

我們看待事情多半習慣以自己的本位出發,而忽略了許多重要訊息,導致誤會或錯失良機。

回到我的例子,如果我自認委屈,然後興師問罪,逼對方給我個交代,於是在我朋友的時空情境下(開放的辦公室、且主管在背後),他是不是有可能只好對我說:「對不起!我們可能不用你的文章…」這絕對不是我要的結果。

可是我也不能排除對方用「拖」來當作拒絕我的軟釘子,但這位朋友後面補上:「之前跟你提過,有來台北要跟我講,我想跟你碰面喔!」想想看,一個要給我閉門羹的人,可能說這樣的話嗎?

所以我判斷,他勢必有難言之隱,且於立場上,他是跟我「同一邊的」。

如果我滿腦子是自己的委屈與憤怒(也就是「本位出發」),我會有敏感度接收到朋友給我的「暗示」嗎?若我無法體察他的處境,自然他也就無法給我所想要的任何東西。

如果你是個業務,你發現電話那頭的採購人員開始閃爍其辭,好像你們之前的協議都不算數一樣,在你對他可能的背棄承諾感到憤怒,或是逼迫他「說清楚」、以圖個痛快前,何不想想,有沒有可能他現在的主客觀環境「不方便」說這些?

搞不好他已經「明示或暗示」很多次了,你還丈二金剛的要他給個交代,於是他只好無奈的給你「否決」的「膠帶」-封住你那張大嘴巴與死腦筋。

尤其是現代通訊的發達,讓人與人的溝通不必然需要「面對面」,此時我們更需要敏銳的體察他人的處境。

如此,你不僅會得到你要的,還會因為你的體貼而多一位朋友。

活水部落內容歡迎引用轉寄,請註明「本文來自活水部落」,謝謝你的支持鼓勵喔!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