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書寫的相遇〉是以長篇連載的方式,將自己如何踏上書寫的過程與透過書寫的體悟,採自述的形式記錄下來。希望透過我的故事,能帶給你些許感動與共鳴!

我不喜歡寫字的理由很簡單-字醜。

沒錯!美醜是相對的問題,所以先我談談家人的字跡。

姊姊大我八歲,所以當我開始寫字,並且懂得「比較」這個概念時,姊姊對我而言已經是大人了。可能是因為她取代了某部分的母職,所以小時我跟姊姊很親,常常會關注她的一切,特別是她寫的字。

怎麼形容姊姊的字呢?一般形容女生的字體會用「娟秀」來描述,似乎意指工整有餘、但氣力不足,而姊姊的字有力而清朗、秀緻中蘊著筆勁,我想教她的老師也沒幾個人能有此水準的硬體字吧!

這樣的字看起來賞心悅目,學起來則是令人灰心喪志,特別對一個小肌肉尚未發育完全的小娃兒來說。

而這小娃兒到了小肌肉發展完成的年紀,寫出來的字仍歪七扭八-活像散了架的屋子-四柱不平、八樑不穩。

再說我哥哥,他大我六歲,如果你以為他的字可以用來「安慰」我,那可是大錯特錯了。雖然哥哥不太愛唸書,但他的字體卻是同儕間「情書代工廠」的水準,俊逸到令女人陶醉、使男人嫉妒。

不知道是不是因此「好處」而讓他苦練出一手好字?我從來沒跟他確認過就是了。

有如此兄姊的庇蔭,做弟弟的我寫起字來,不是因為有好榜樣而隨其足跡,不然就是壓力太大故自暴自棄。很遺憾!我是後者。

抱著最後一絲希望,想把一切問題賴到遺傳的頭上,偏偏父親的字也是好到沒話說,特別是他的毛筆字,在過往沒有電腦打字的年代,父親是他工作單位書寫公告或標語的第一把手。

最後可以賴皮的對象剩下母親了,她學歷不高、只有國小畢業,硬要跟她比較好像不是什麼光彩的事情。

事實是,的確非常不光彩!母親的字雖然沒有父親與兄姊的美感,但絕對是「刻鋼板」級的方正規矩,再看看我的字,何止不光彩,簡直是丟臉!

有此「一門忠烈」,每次跟他們出門遇上需要簽名的場合(例如婚宴),我都倍感壓力。日子久了,寫字這件事索性能免則免吧!

我在寫字這回事兒的早期經驗,是充滿挫折、毫無成就感的。

NEXT:〈我與書寫的相遇-「起點」之二〉:國中的日記,敬請期待!

活水部落文章歡迎引用轉寄,請註明「本文章來自活水部落」,謝謝你的支持鼓勵喔!

[各位朋友如果有痞客的帳號,請幫忙凱宇推薦上專欄喔!! 感激不盡!!]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