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總是提不起精神好好寫作,彷彿失去了生活與感動的能力。

我怎麼了?原本自豪的快筆鈍了嗎?一切是怎麼造成的?是因為一個小生命(COCO-我的狗)進入了我的生命,在盡心費神的照顧她、教她適應新生活下,使我亂了原本的步伐嗎?

回想我決定要養COCO時,自己希望因為她,我得以有更豐富的體驗,使我的創作更有生命力。怎麼一切好像變了調?

這不免讓我想到,許多為人父母者,因為小孩誕生,將自己的全副心神投注在小孩身上,或說奉獻、或說犧牲,總之,孩子成了父母生命的主軸。

愛的表現並無不妥,但是愛的目的,是成全一個獨立的生命?還是將孩子視為實現自己意志的工具呢?

如果我因為要教COCO適應新的生活環境,在她亂大小便時,我就很不安、浮躁、然後發脾氣、寫不出任何東西、也讀不下書…,雖然就這麼幾天的時間,但已經足以讓我意識到,我已經投射了許多自己過份的期望與不必要的情緒了!

如果對一隻狗狗會如此,我多少可以揣摩為人父母者對子女的心情,但是,我更體會到父母若沒有意識到「投射」,會造成什麼後果?

我在要求COCO「聽話」時,究竟是為了讓她能適應新家的生活?還是滿足自己的控制慾望?因為我自認對她「付出太多」了!父母在要求子女「聽話」時,是希望孩子能夠「獨立成人」的在社會上立足?還是以「孝順聽話」要求孩子按自己的意志生活?因為父母對孩子「付出了一切」!

真正的「愛」,某種程度上是一種「成全」,成全一個獨特且獨立自主的生命,而「愛」在過程中的依附與信賴,都是為了能夠「圓滿的分離」做準備。

「圓滿的分離」是指一種「放手」,讓孩子能夠創造自己獨特的人生、為自己負責,並且將自己的獨特轉化為對其他人的意義與貢獻,但是卻無損於從親情得到的慰藉與滿足。如果放在我與COCO之間,就是我希望她在新家能開心健康,免於被拋棄的恐懼,當我要出門時,她可以待在家中而沒有恐懼,並且適應「人狗共居」的環境要求(在定點大小便)。

真正的愛情,不也是如此嗎?如果你真心愛一個人,最深情的祝福將會是:「在沒有我的日子裡,你還是要幸福快樂!」

但是,因為「投射」,「愛」極有可能無法為「圓滿的分離」做準備,「投射」常讓「愛」變成「矛盾糾結的關係」

這種關係的矛盾在於,雖然有醉人的濃情蜜意,卻得不到內心的祥和寧靜;而其糾結則是,原本獨立的個體,卻演變為殘缺的組合,該怎麼解釋這一切?或是責任究竟在誰身上?

這樣的矛盾與糾結,對孩子(COCO)與父母的意義,都是一樣的!

我想生命的意義不應建立在除了自己以外的任何個體上,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生命的全部,然而「投射」產生的最大問題,就是將自己的心思意念投注在孩子身上,於是潛意識的將孩子視為實踐自己生命意義的替代品,或是證明自己存在價值的擔保品。

人生若此,將是一種悲哀,而且有可能成為「代代相傳」式的悲哀。

當我靜下心來得此體會時,我發現是COCO給了我這些啟發,但COCO還是COCO,一如往昔(還是會亂大小便)。

是我變了,所以COCO成了我的繆思女神,幫助我創造獨有的生命價值!

按此回活水部落首頁

活水部落文章歡迎引用轉寄,請註明「本文章來自活水部落」,謝謝你的支持鼓勵喔!

[各位朋友如果有痞客的帳號,請幫忙凱宇推薦上專欄喔!! 感激不盡!!]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