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與伍宗德導演 我與演員夏如芝

 這一切是從留言版的一個訊息開始的…

「我是行動力電影公司公關○○○,敝公司由電視知名導演伍宗德所成立,即將於8月份開始在高雄拍攝電影【黑色童話】,是一部黑色寫實喜劇,由好萊塢華裔女星白靈及國內眾多知名演員與名模共同演出…由於您屬於高人氣部落客,因此伍宗德導演想邀請您參加電影開拍前的聚餐座談,大家聊聊這部電影的創作…更希望能進一步邀請您到高雄參觀拍攝,親身體驗電影拍攝過程,並近距離接觸大明星,與名模共餐。」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也成了「高人氣部落客」?

我重新在活水部落與活水網發表文章也不過是7月13日的事情,之前因為碩士論文的關係,已經有超過半年沒有新作品的產出了!

這次重出江湖,有賴好友「右手」的幫忙,才讓我的文章有更好的能見度,還有網友們的捧場,讓我信心升級不少!

不過,才幾篇文章被「幾千人」看見,就被稱為「高人氣部落客」,實在是讓我蠻心虛的。尤其在7月26日晚上的餐敘現場,一桌子十多位貨真價實的「高人氣部落客」排開,所有人經營部落格經營功力與人氣…不誇張!都是我的n的n次方倍。

但是我能跟他們同桌共席,某種程度上也呼應了我上一篇文〈千萬別小看自己喔!〉的想法,時代給我們很好的平台被看見,剩下的就看自己是否拿出「真心」了!

回到正題,我想談談這場餐敘給我的啟發。

伍導演原本是一位電視導演,兩岸都有他的作品,這次是他首度跨足電影。說實話,一直以來我就不常看電視劇,所以我並不認識他。於外在,他還蠻符合我心中的「大叔」形象(見文前的照片),就是那種一開口就停不了的樣子(有點「自high」傾向),餐敘當晚也證明,他的確是一開口就「落落長」。

但是,於我所感應到的他的「內在」,是一股熱切,就像一個談起自己新生小寶貝的父親,欣喜、驕傲、迫不及待的要讓大家認識這個「奇蹟」。

為什麼我用「奇蹟」來形容呢?【黑色童話】的劇本由伍導演親自撰寫,伍導演受身邊的真實故事啟發,討論在社會底層掙扎求生的人,如何在絕望中被迫選擇了「不好」(當雞、鴨)的求生途徑,在這過程中的遭遇與辛酸。

真實的故事是一則悲劇,而導演把它改寫成喜劇,這是不是意味著導演投射了他心中對悲苦之人應得的救贖與盼望呢?這點我沒有向他求證。

但可以確定的,現在國片面臨的現實困境,讓一個在電視圈已經夙富盛名的導演願意毅然投入。「電影還沒開拍,我已經確定會賠一千萬了!」伍導演這樣說。

我想不是他頭殼壞掉,就是某個東西感動了他吧!

相對的,從「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到「事在人為」,演變成「眾志成城」或「功成名就」,不也是這樣的故事才能激勵我們的熱血小宇宙嗎?

我並不是在吹捧伍導演或【黑色童話】這部電影。伍宗德,這個人我不認識;【黑色童話】,這電影都還沒開拍,我從何給予褒貶?

只是這場餐敘,這個大叔的「嘴角全泡」,讓我想起了從無到有的創作歷程。

創作就像要生小孩一樣,會遇上一些狀況:

「不孕」-知道自己要創作,但苦無靈感。此時耳不聰、目不明,發呆自我安慰為「思考」、亂逛網站自我欺騙為「蒐集資料」。

「墮胎」-好不容易福至心靈,舉頭三尺亮起一千燭燈泡,但三心二意,不是沒有開始行動、就是半途而廢。我想起Michael Jackson剛過世時,就想些一篇關於他給我的啟發,隨著他屍骨漸寒,這個主題的寫作熱情也漸冷卻了…。

「臨盆」-如果沒有辜負「燈泡」的萬丈光芒,開始積極行動,細心孕育創作的「胎兒」,此刻全身充滿欣喜與能量,彷彿這種感覺能延續無邊…。但是!「行百里半九十」,隨著預產期的接近,欣喜變成焦慮、能量化作壓力,即所謂之「近關情卻」也。我在撰寫碩士論文的最後一個月中,整個人心神耗盡、宛如槁木死灰,短短不到十頁的內容把我弄到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相較於我撰寫論文時平均一個月可以寫近50頁、約35000字,產出真的差很大!)。此時只能咬緊牙關,用盡全身之氣力、忍受猶如全身灼傷之痛苦,用力推!別放棄!「孩子」定能順利降臨於世。

「坐月子與產後憂鬱」-孩子生下後,理應好好休養生息、滋補養身以恢復元氣,但偏偏為人父母者,始終擔心孩子養不大怎麼辦?(創作成果沒人買單)若夭折,一切努力豈不成為泡影?

電影還沒開拍,伍導演就急著向部落客請益,以尋求更好的行銷曝光機會,看樣子導演的「產後憂鬱」提前到「產前」發生了。

也難怪,「電影還沒開拍,我已經確定會賠一千萬了!」任何人面對這樣的景況,肯定是倍感壓力的。可是我們也不禁要問:「這又是何苦呢?」

在我還沒聽到伍導演的答案前,他倒是先反問了我們這群部落客:「為什麼我們在無利可圖的情況下,還願意創作不懈、分享不怠?」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應該由導演自己回答:「為什麼在這麼險惡的環境下,還願意拍【黑色童話】?」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心情?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甚至是「現在不做、以後就不會做了」,於是就讓自己傻一次、蠢一遭,至少不罔此生瀟灑走一回!

就我所知,幾乎所有的創作人都有這樣的特質。

用生命提煉的汁液,才有令人感動的甘甜!

寫到這裡時,這樣的感受似乎不應侷限在「創作人」,其實每一個認真於生命的朋友,在面對一個任務、一項專案、業務目標…等挑戰,或是建立一個好習慣、調整一個壞習慣、為家人做好一道菜…這些細瑣的小事,只要用心,不也像是一個創作的行動嗎?

當我們不計代價、在茲念茲就是要把一件事做好時,就是在實踐創作、就是創作人。我不能否認生產會有不適與痛苦,但是也必須承認,看到「小孩」的誕生與成長,這種歡欣滿足同樣是無可取代的!

我會期待伍導演的「小孩」,也會期待自己與所有朋友用心孕育的孩子們!

癩痢頭又怎樣?長不大又如何?敢生,就贏了!

如果我的文章給你啟發與幫助,別吝嗇按下「推薦」,也害羞留下你的迴響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