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底開始寫論文,直到今日以寫作為生活的重心,每天絕大多數的時間幾乎與電腦為伍。

看著自己近二十萬字的論文與固定量產的文章,一方面肯定自己的努力與用心,另一方面我的眼睛與身體卻開始跟我發出嚴重的抗議。

還不到四十歲的我,眼睛已經開始有乾澀與飛紋症的現象;而長期使用滑鼠的結果,也讓我的手腕與肩膀酸痛難耐。

在視力的保養上,我得自我要求使用電腦每小時只少要休息超過十分鐘,除此之外,我開始檢視目前我的工作環境,看看能否改善升級一番。

看了我工作的桌椅後(本文的第一張照片),很明顯的,它們絕非「電腦桌椅」,它們是一般簡餐店的鐵桌子加上國高中生在學校坐的椅子。

這樣突兀的組合,於外觀上我是不太介意,但是如我要從功能上討論,就可以挑出很多的毛病了。

首先,這樣的桌椅組合並無法讓我的眼睛跟銀幕保持恰當的距離,長久下來眼睛是會受傷的。

還有,這個椅子(下圖)其實不太適合久坐,對於腰背沒有足夠的支撐,尤其我的尾椎經常會抵在木條上(哈哈表示我夠瘦啊),加上軟墊後,還是不太舒服。難怪學校每節下課都要休息十分鐘,可是對我來說,有時候寫作靈感來了,非得坐上兩三個小時以上,所以每次離開那椅子後,我都在懷疑,到底自己在練腦袋、練筆?還是在練身體、練功夫?

於是我開始物色電腦桌椅。

不看還好,一看之後發現,要找到美觀與功能兼具的「指揮艙」,動輒數萬到十數萬大洋,以此刻自己的阮囊羞澀,實在是付不起啊!

好吧!退而求其次,找張舒服點的電腦椅不算過份吧?但是望向那數千到上萬的價位,還是覺得「只能遠觀、不可褻玩」

該怎麼辦呢?問題還是得解決的啊!不然在寫出個名堂前,眼睛先瞎了、身體也垮了,不就太不值了?(就算寫出了名堂,我還是希望自己雙目炯炯、身強體壯啊!)

這天晚上,我寫完了文章,腰酸背痛、雙眼脹紅的離開書房,走到我舒服的客廳,坐上柔軟的沙發,打開寬螢幕的液晶電視,突然靈光一閃!

沙發可以給我腰背溫柔的支撐,大螢幕的液晶電視本來就可以當作電腦的顯示器,而沙發與液晶電視的距離可以防止我把自己的臉貼在銀幕上。

沒錯!我需要的只是一條連接電腦與液晶電視的影像傳輸線。

二話不說,我直奔光華商場,抄起一條傳輸線材,到櫃臺結帳去。

「先生,總共九十元」當那個不太甜美的店員告訴我價錢時,我覺得她是天字一號大美女。我實在是太開心了!

現在我正舒服的坐在沙發上,「遙望」我那液晶電視寫作,而我原本的「電腦桌椅」,則成了我寫日記與創作筆記、還有閱讀的地方。

人有時候難免會遇上一些困境,我們習慣先從外面找東西來因應,但經常在事後發現,不是花了冤枉錢、就是達不到預期的效果。

其實當我們遭遇困難時,首先就是要靜下心來,好好的檢查自己現有的資源,往往只要調整一些「關鍵細節」(那條傳輸線),就可以在最節省資源的情況下,而達到相同的目的。

 

我們的心也是一樣,當我們在茲念茲的企圖改變別人時,通常把自己弄到心力交瘁的地步。

「心」的關鍵就是「自我覺察」,不管是痛苦還是憤怒、悲傷還是失落,我們可以允許自己有情緒,但別讓情緒成為自己的發言人。

如此,我們才能看見,自己與他人間的關係,還有彼此真正的需要。

祝福因水災而身陷苦難的同胞!

◎凱宇的生活快遞:

無論環境如何限制,花終究會開的!

如果我的文章給你啟發與幫助,別吝嗇按下「推薦」,也害羞留下你的迴響喔!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