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跟老友與他老婆碰面,我們認識十多年了。

老友從軍中退伍後,勇氣十足的創業當起老闆,那時還在摸索人生方向的我,也曾在他的邀約下,加入了公司的運作。

總是在人前積極樂觀的他,其實在創業之初,飽嚐了軋三點半的痛苦,當時少根筋的我,過了很長一段時間後才發現這個情況。

他總是獨自面對,至少我當年這樣認為。

一方面心疼老友承受這麼大的壓力,但另一方面佩服他的韌性。

那時後經常在早上進辦公室時,還不知道當天下午三點半的那張票該怎麼辦!」老友笑著說,其實當年應該是驚心動魄的吧!

但是日子一久,經驗也多了,人也皮了!反正天無絕人之路,到時候總有辦法,果然關關難過關關過。」我知道老友想用這個方式鼓勵我堅持寫作的道路。

經常週五有張票到期,週一還沒著落,然後到了週三或週四,發覺沒辦法了,只好厚著臉皮跟老婆開口…」老友看了一眼身旁的太座,繼續說:「那時後都會編一些其實還蠻爛的理由,盡可能別讓她擔心…

所以我不怕她跑掉,因為她是我最大的債權人!」老友開了個玩笑,而太座在旁苦笑著。

她是一個安靜的女人,很少表露自己的意見,總是在一旁默默的陪著。

雖然我們也認識挺久的,但我們之間的對話卻不多,但在這天,聽完老友說完,我轉頭問她:「在這個過程中,你有什麼想法?有什麼感覺?

她哭了。

我也知道他的狀況不好、理由很爛,但是看他這麼辛苦,就怕問太多給他太大的壓力…」她說出的是對他的不捨,沒說的卻是內心的掙扎與煎熬,這豈只有「苦」與「難」而已。

她的眼淚也讓我看見,多年來她支持著他,而今總是站穩了腳步,但多數人只是佩服著老友的不屈不撓,可能沒有人轉頭問她的感受,或是跟她說聲「你辛苦了!」

此時我可能只是恰巧成了第一個這麼做的人。

尤其身為他兩共同的朋友,我的動作讓她感受到自己的全心付出,除了幫助自己的愛人之外,也被我這外人所看見並肯定,相信對她有不同的意義。

成就需要被看見,而承擔,更需要被肯定!

無論對自己還是別人,千萬別忘了!雖然「成就」是主角,但「承擔」卻是讓主角得以發揮的舞台喔!

 

活水部落內容歡迎引用轉寄,請註明「本文來自活水部落」,謝謝你的支持鼓勵喔!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