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總可能遇上一些不順遂的情境,特別是當它們發生在早晨時。

一早起來,你可能…

搶不到廁所

找不到要穿的衣服

小狗又亂大小便

根本爬不起來

沒有理由的情緒低潮…

出門後,

錯過公車

發現車子沒油,而加油站大排長龍

塞車

捷運上人多到爆炸,而身旁那傢伙飄來陣陣異味

開始想起主管的嘴臉,沒吃早餐的胃開始痙攣…

好不容易進了辦公室,

扼腕的發現遲到30

皮笑肉不笑的同事請你「幫個小忙」

狐假虎威的主管開始盯你的業績

又要開冗長又無意義的會議

胃痙攣持續著…

似乎希望的時光還沒開始,折磨的沙漏卻已經啟動。你既無助、又無奈。

你認為這是怎樣的一天,「充滿希望?」我看可能是強顏歡笑;「黯淡無光?」這也太過悲觀了。

該怎麼辦呢?

我發現很多人會選擇謾罵、責怪他人,一時之間或許挺「爽」的,但日子一久,似乎這種宣洩也成了生活作息的一環,換來的是更深、更沒理由的沮喪。

反正這世界就是跟我作對!」不知道你心中有沒有這麼想過?

何不試試看在心中給這些情緒「命名」?

你可以說:「『塞車』讓『我』感到『沮喪』!」、「『主管的要求』另『我』非常『憤怒』!」

也就是說,把「塞車」或「主管的要求」標定出來,是這些事情讓「我」有「沮喪」或「憤怒」的感覺。

這乍看之下好像沒什麼意義,可是大家想想,多少時候我們因為一件事情所挑起的情緒而影響我們一整天?

明明只是一件事情另自己沮喪,卻因此讓自己過了沮喪的一天?可能是一個二百五讓你憤怒,自己確像個瘋狂炸彈客一樣,四處遷怒給不相干的人?

所以,替這些情緒「命名」的目的,就是把「我」與「事件或情緒」分開來。沒錯!事實上是有個同事很「機車」,但我沒必要因此帶著「機車」的濾光鏡,過度敏感的把所有一切都朝「機車」的方向解釋。

試試看!在內心指出令你不舒服的負面事件,為它們「命名」,然後任其來去,不染於心。

活水部落內容歡迎引用轉寄,請註明「本文來自活水部落」,謝謝你的支持鼓勵喔!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