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是縱橫二十世紀的投資大師,素有「德國巴菲特」的美名。在1999年辭世的他,見證了上個世紀的金融發展史,他不僅讓自己贏得了財富,也留下了思想典範給後人。

    我想華文讀者對科斯托蘭尼的認識多半從《一個投機者的告白》開始的,繼之而後的,還有《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與《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

    然而,面對詭譎難料的市場,末日之說甚囂塵上,在此刻重提科斯托蘭尼,到底有什麼意思呢?

    我想若只嫌棄他是上個世紀的老骨頭,未免是膚淺了點。不妨從他歷經的時局裡,發現一些眼前可用的投資()智慧。

    科斯托蘭尼經歷兩次世界大戰與兩次徹底的破產,不管從客觀環境還是主觀現狀來看,他所面對的不確定性是絕不亞於今日的我們。他將長達八十年的交易智慧凝結成一個結論:投機是種藝術,而不是科學。

    如果想透過閱讀領略投機的藝術層次,在這兒我給大家一些閱讀上的引導。

    倘若你是沒什麼時間的人,上述科斯托蘭尼的三本書,只要把《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精讀即可,此書可說是集合科老精神理念的精華。《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金錢遊戲》則是《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中,第一章到第六章的延伸;而《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之證券心理學》就是其第七章到第十二章的詳細版了。

    那麼,假如你連《一個投機者的告白》都不願意耐著性子好好閱讀呢?科老說:「誰缺乏耐心,就不要靠近證券市場。」我勸你就別貿然進入市場,免得傷財又傷心了。

    接著說點「投機藝術」的實質層面吧!

    「投機者有想法,不管正確不正確,畢竟是個想法。這是投機家和證券玩家的基本差異。」讀到科老的這段話,我想很多人應該會有點不滿意。

    從「藝術」說到「想法」,其空洞感只有程度上的差異,並沒有實質的不同。說白話,就是「請告訴我怎麼做!買或賣?」然而關心「想法」還是「做法」,正是區別能否在金融市場持續成功的關鍵指標。

    在金融市場中,賺了九十九次,而一次的賠錢交易,不僅把所有賠光還負債一屁股的故事到處都是。你想這些人的「做法」會有問題嗎?

    我想關鍵在「想法」。不管是風險控管、情緒因素、交易紀律,還是貪婪、僥倖、慾望等因素,在在反映了「怎麼想」的重要性。

    科老的座右銘為「投機中賺的錢,是痛苦錢。」先有痛苦,然後才有金錢。他為證券市場列了一個數學公式:2x2=5-1。在市場中,許多結果從來不是「直接」發生的(就像2x2=4),必然會有一段令人不舒服的過程,把一些意志不堅定的人洗掉,最後才有少數人嚐到甜美的果實。

    這也正是藝術與科學在本質上的不同。

    綜合科老的想法,他認為固執(成功)的投資者需要具備四種要素:金錢、想法、耐心,還有運氣。

    金錢是投機的原料也是產物,想法涉及了對於未來的想像力,耐心則是關鍵的心理特質,最後運氣是一個不確定的因素。如何在運氣不利於己時能夠保存實力呢?那就有賴於金錢、想法與耐心三個條件的配合了,科老說:「投資者如果缺少資金,甚至有債務,就不可能有耐心。如果沒有想法,就不會有策略,在此情況下,也不可能有耐心,因為他只會受情緒支配,隨著眾人起舞。」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的閱讀價值就在於此!當我們面對市場的不確定性時,心中如何保有一個不受喧嘩左右的堅定?科斯托蘭尼的智慧與經歷,可以幫助所有在市場裡奮鬥的人,找到一些關鍵的提醒。

    書中最後一章(第十三章)的最後,科老把自己在金融市場裡的「十律與十戒」分享給讀者。當我在寫這段文字時,讀到十戒中的第九:不要在情緒上受政治好惡的影響。

    此時外面有某候選人的宣傳車經過,高分貝打擾了我的思緒。不知道這次選舉的結果會怎樣?若科老能穿越時空,在大選之後現身在我們面前,肯定會對某些人說:「早就跟你說過了嘛

本文同步刊載於《理財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