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觸這本書是一個特別的緣分。
 某天我在一個朋友─網路與書的Christie,她的MSN暱稱上面,看到了一段緬懷已逝新聞人的文字,詳細的內容我已經不記得了!但我不由自主的請她寄一本這位新聞人的著作給我,就是《大記者三章》。
 我在活水網扮演的角色,我介紹書籍、採訪作者或編輯,某種程度上,跟一位記者很類似。在這個角色養成上,我是土法煉鋼的,我沒有上過任何新聞報導的課程,甚至沒有讀過相關的書籍。這本《大記者三章》是一個起點吧!我想。
 《大記者三章》的作者陸鏗先生,他是中國最早的網路記者,因此,他的經歷給我一種特殊的親切感。
 有朋友曾經說我是“最資深的專業播客”,我在不知不覺間,也成了某個領域的先行者。同樣是用聲音傳遞資訊,我與素未謀面的陸鏗先生,產生了特殊的連結。
 為什麼叫《大記者三章》呢?這是陸鏗先生對後進的提醒,也有“約法三章”的意味。
 書中提出三個提醒:如何交朋友?如何面對突發新聞、獨家新聞?如何面對試煉?有人稱新聞工作是“無冕王”,因為新聞工作引導了(或把持)群眾的視聽,有影響力、有光環,若新聞工作者沒有自我約束與使命感,將會是一個災難。
 對於非新聞工作的朋友,這本書有什麼閱讀價值呢?
 我們每天都會接觸許多新聞資訊,當我打開24小時播放的電視新聞時,經常有一種被凌遲的感覺,除了負面新聞重複在心靈上的戕害外,另一個就是新聞的技術性錯誤的明顯,甚至還不避諱的展現在群眾面前。
 預設立場!新聞工作最不應該有這樣的情況,而今天的新聞卻大剌剌的表現出來,這讓我想到陸鏗先生在書中提出“面對政治的堅持與風骨”。陸鏗先生在書中特別提到,他坐過國民黨與共產黨的牢, 尤其他當年揭發孔宋家族把持中國金融的弊案,那是一種不畏權勢、甚至是為了真相可以無懼生死的風骨。
 我想,現在很難再看到這樣的事情了。
 我們可能無法決定新聞怎麼呈現,至少在無可避免的新聞疲勞轟炸時代中,我們可以藉此書提升自己成為一個有判斷力的新聞接收者。
 另一方面,陸鏗先生的提醒,對於其他行業也是一體適用的。在傳統職場中,我們也需要善於建立人際網絡,我們也要具備面對突發情況的危機處理能力,尤其在自己站穩了腳步,有了影響力後,我們怎麼面對隨光環而來的誘惑。
 我很難說自己能“導讀”這本書,我不是新聞工作者。
 但是我希望推薦這本書,表示對一代新聞人─陸鏗先生,無比的敬意!

 歡迎大家踴躍發表自己聽完這段內容的看法,凱宇會選出三個朋友,由網路與書贈送每人一本《大記者三章》,凱宇在此感謝網路與書,也期待你精采的回覆!(請回覆於這個主題,並附上您的e-mail,以便日後聯絡寄書相關事宜!凱宇會在8/27前選出贈書對象,請把握機會喔!)
 下載
《大記者三章》語音導讀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