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認識一個長輩,他是一個渾身上下充滿男子氣概的中年人。

他頂上童山濯濯,平時走路健步如飛,永遠只有他催促別人、不可能有人催促他(或是不敢催促他),略微福泰的體格搭配不苟言笑的神情,十足凜然不可犯的派頭。

如果你坐上他的車,對於他「高超」的駕駛技術肯定會印象深刻,從你關上車門的那一刻起,你會開始懷疑這部車是不是沒有裝煞車?在我搭他車的印象中,除了像《頭文字D》裡才會出現的「飄移」、「水溝蓋跑法」沒出現過外,其它驚險刺激的超車畫面則是乘客必然的「餘興節目」。

其實我深刻相信,如果他換一台車(例如AE86),可能「飄移」或「水溝蓋跑法」也難不倒他吧!

據說他從年輕氣盛時就這樣開車了!此時的他跟「當年」的不同,就是發生交通事故的次數跟髮量成反比、跟年紀成正比。

或許是歲月不饒人,現在他已經沒有年輕時敏銳的反射神經,但是他拒絕承認這個事實。

每次一發生事故時,男子氣概極致的發揮在跟別人理論上,同時也發洩在他的家人身上,尤其是當他的家人說:「開慢一點不就好了…」這句話往往讓他整個人跳起來,嚷著:「這不是快慢的問題!明明就是對方的錯!」

是的!的確是對方的錯!但是開慢一點,為了自己也為了別人,難道不對嗎?

如果再有人這樣勸他:「年紀大了,別像年輕時一樣…」碰!這句話根本就是啟動了核子炸彈!會讓他整個人暴跳如雷的!

這是對方的錯!!」他仍舊是這樣咆哮著。

這天是他的生日,我們這些後生晚輩擺了一桌酒席幫他慶生。

咱們一行人分兩台車前往餐廳,領頭的車是這位長輩駕駛,而我開另一部跟隨在後。

我不敢說自己是優良駕駛,但至少是守規矩的司機,所以這一路尾隨這位長輩,對我的技術著實是一大考驗,短短40分鐘的路程中,我一直懷疑著:他是要「帶路」?還是要「甩掉我」?

在我發揮此生最大的駕駛潛能下,總算是跟上他了。設宴的餐廳在市區,而且沒有停車場,找停車位是一大麻煩,就在我做好要繞好幾圈才會有位置的心理準備後,猛然一瞥,咦?這位長輩已經停好車了,果然薑是老的辣,但定睛一瞧,這個位置雖然可以放一台車,但是在轉角處,會妨礙到讓其它車轉彎。

我可以想像,每台要過著個彎角的車一定是一邊抓角度、一邊咒罵:「誰啊?停在這裡別人很難過去耶!」

如果遇到蹩腳的駕駛,想必難免發生擦撞的情況了。此時,我想這位長輩是不是又要臉紅脖子粗的理論「誰對誰錯」的問題呢?

在等了我十多分鐘,終於找到一個不會礙到別人的車位後,一行人總算是入席、開始點菜了。雖然享受一頓飽餐,但我的心思一直想著:「為什麼總要讓事情演變到花氣力爭論『對錯』呢?對又如何?錯又怎樣?事端已然發生、傷害成為事實,為什麼不去思考,是什麼『造成』或『吸引』這些負面事件的呢?」

這時我想起秘密》、《有求必應》、《吸引力法則這三本書。這三本書告訴我們「自己的現實是自己創造的」(引《有求必應》)、「同類相吸」(引《秘密》),也就是說,每個人都在其生命中有意識或無意識的散發某些頻率,而這頻率可以跟所有相同頻率的一切(含括人、事、物)產生共振,使得此頻率所造成的影響逐漸加深或擴大。

這個頻率不一定是我們表面上所認為的。以這位長輩為例,他表面上絕不想碰上這麼多交通事故、對於跟別人爭論也是厭煩至極,可是從他的行為脈絡中,我看見了深層的恐懼與不安全感。

他一定會反駁:「有什麼好恐懼?有什麼可以讓我不安的?」沒錯!從「表面」上看,他是事業有成、坐擁恆產的退休商人,兒女也各自獨立,讓他享受含飴弄孫的日子。這樣的人,在心智上應已臻圓熟,過著無所「爭」的日子。

但從他生活中所見,並非如此,在馬路上爭快反映了他對於落於人後的「恐懼」,在事端上爭對錯反映了害怕吃虧的「不安全感」。或許是我過度解釋,那麼我換個角度說,有沒有可能他是「享受」速度感呢?

「享受」是一種令人開心的品質,「享受」也是一種個人的品味決定,「享受」更是一種尊重並欣賞其他人不同「享受」的完整素養。

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人「享受」開快車,那麼過程會是開心的(不是沿路咒罵的),而且會選擇恰當的時機加速(不是在後面有車跟著時),對於其它「享受」慢慢開的人,能給予尊重(而不是嫌這些人顢頇、蹩腳)。

如此心平氣和的享受速度,肇事率應該會很低吧!

而我在這位長輩身上,完全感受不到「享受」,反而我看到因為「恐懼與不安」,讓他吸引眾多負面事件到其生命之中-三不五時聽到他A到人或被A到,不然就是在停車場人員指揮下,居然跟後車發生擦撞-有時候我聽完只能搖搖頭,感嘆事情的離奇、真的有夠扯!

回到餐敘當天,長輩「隨性」停的車吧!所幸吃完飯後,車子「完整無缺」的停在原處,但我在想,我們用餐的兩個小時中,有多少車經過這個轉彎?又會有多少路人或駕駛會對著它咒罵呢?

這些負面能量會不會積累在車上?乃至於車子的主人呢?就算不談所謂的「能量」、「吸引力法則」,我想任何經常被投以負面觀點的人事物,而不會「帶賽」的話,我想也是不太可能的吧!

按此回活水部落首頁

後記:

其實用負面事件談這三本書好像不太對!不過有時候人性蠻犯「那個」的(那個?自己想…),總是要被嚇唬一下才會乖乖聽話,可是我回頭看看自己寫的,好像又不到「嚇唬」的程度…。但無論如何,我是希望大家有機會能看看這三本,相信對你的生命會有極大的助益。

如果你沒時間三本都看,以下是我的建議:

如果你對於所謂「吸引力法則」一無所知,建議你可以從《秘密》入門。

如果你聽過「吸引力法則」,想學習實際的運用技巧,可以讀《吸引力法則》。

但是,我最推薦的是《有求必應》,內容對於意念的力量從理論到實際有完整的論述,而且文字份量適中、鋪排方式算是易於閱讀。

祝福大家「心想事成」!

◎凱宇的生活快遞:

吉光片羽…真美…

活水部落文章歡迎引用轉寄,請註明「本文章來自活水部落」,謝謝你的支持鼓勵喔!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