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這是許多才藝班的廣告詞,也反應了許多人心中恐懼的投射。

怕輸、怕落後、怕不如人…,諸多「怕」的加總,產生一堆壓迫孩子的父母,更造就了萬千自我壓迫的成人。

總覺得時間不夠用、總在擔心落後別人、也總自以為聰明的「準備」未來所需要的一切。

但是殘酷的現實還是不斷的打擊信心,絲毫一點也不憐憫那無所不用其極的在茲念茲。

於是,十有八九的人會開始告訴自己:「下次一定要更『早一步』…」然後開始自我檢討(壓迫),擬定下次的「作戰計畫」。

問題的焦點被放在「時機」這個項目中檢視,預設著所謂成功機率的判斷準則,在於快、快、快!

這令人無法喘氣的節奏,讓人停不下來,我看見許多人,贏在起跑點,卻享受不到終點的歡愉,而累死在終點前。

可能是身體不堪負荷、心理不耐煎熬、或是在無法抗力的因素下,黯然的被判出局。

我們是不是應該轉移一下焦點,邁開步伐前先問問自己:「這是我的要參與跑道嗎?」甚至,用競賽譬喻人生,恰當嗎?

我曾經想過這個問題:「做什麼算是有意義的人生?」在反覆咀嚼後,我的答案是:

如果我擁有了一切,我依然會繼續的事情

如果我失去了一切,我還是會堅持的任務

如果人生的意義定位在這樣的事情或任務,那麼這將是一場沒有競爭者的馬拉松,此時世俗的「成功」顯得膚淺,我唯一需要在意的,就是自己是否在跑道上?還有我是否保持前進?

甚至應該這麼說,這道路是沒有終點的馬拉松,它是一個旅程,你根本不在乎會到哪兒,你只會在乎有沒有在路上。

活水部落內容歡迎引用轉寄,請註明「本文來自活水部落」,謝謝你的支持鼓勵喔!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