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就是不願意好好的工作!
 從我開始銷售工作以來,一直到至今的勤於筆耕,我選擇的工作模式都非朝九晚五的型態,自我管理一向是我的重要功課。我不斷的尋求更新的、更有效的管理方法或管理工具。
 像是記事本的使用,我從固定裝訂的口袋型年度記事本換成手掌大小的四孔活頁記事本,因為原本的擴充性不足。後來我又換成A4大小的26孔萬用記事簿,因為原本的不堪使用。過了一陣子,我換成了PDA,體積比較小、功能比較強,而且還能滿足我的虛榮心,因為看起來像科技新貴的配備。
 如我你現在看到我,我使用的記事工具又回到了原點─口袋型的年度記事本。
 我為什麼又回到了原點呢?我必須承認,口袋記事本的缺點還真是不少,能記錄的事情少,而且又不便於查詢,更別說資料的備份了。轉變來自於我準備選購第三台PDA時,當時PDA從黑白顯示變成彩色液晶,作業系統從PalmOS到WinCE,品牌從Palm到SONY,功能從記事變成掌中電腦還兼行動電話,可謂是令人眼花撩亂。
 對我這個“假新貴”來說,我對於要選購什麼樣的規格的PDA並沒有概念,印象很深刻的是,在我猶豫該買哪一款PDA前,我的電腦備份資料與PDA像約好的一樣同時掛點,情況嚴重到資料全毀,最後所有的資料只能用純文件閱讀,這意味著就算買新的PDA,舊有的資料也無法匯入了。
 當時我處於工作上的低潮,印象中應該是我開始活水網之前,我對未來一片混亂,PDA事件只是躬逢其盛罷了!
 我完全沒有心情去選購PDA,但日子還是得過,於是我隨手抓了一本口袋年度記事本應急。我收拾起煩躁的心情,在很多的日子裡問自己我想做的是什麼?對人們能有什麼貢獻?我開始嘗試導讀書籍,許多的行程與想法都忠實的紀錄在紙上,久而久之,漸漸的習慣沒有PDA的日子。
 我回想這個反璞歸真的過程,關鍵點在於“我的行動”而不是“我的工具”,過去我經常要去3C專賣店朝聖,去看看最新的機型、款式或功能,工具是幫助我的行動,而今卻喧賓奪主的讓我為了工具而浪費時間,還好我已回頭是岸。
 我們的心經常是狂野不羈的,經常會忘記推動我們前進的關鍵為何?
 當我從一個銷售人員變成一個書寫者時,我發現了兩者在行動上的共通之處─沒有硬性的工作時間與規定、對自己負責、拿出結果(業績或文章)。
 銷售的難,在於我們如何克服自己的抗拒、恐懼與狂野。我們的自尊為什麼要被別人的拒絕踐踏?我一定會成功嗎?客戶一定會跟我們下訂單嗎?會不會有後續的一堆問題?我怎麼跟其他成功的人比?我太老了,沒有足夠的精力…,我太年輕了,沒有說服力…,我不夠優秀…,我不行…,我憑什麼成功…。
 如果要詳細列出我在銷售工作中,心裡曾經出現的叨叨絮絮,我看寫三天三夜都寫不完吧!
 銷售的難跟寫作的難是一樣的。我開始嘗試寫作時,我心裡有一堆念頭:我憑什麼能寫東西給別人看?我憑什麼說自己可以成為作家?我的東西能給別人幫助嗎?我覺得自己的東西是垃圾!我完全不具備好作家的特質!我無法像知名作家一樣用字遣辭!我的生命經驗不夠,無法寫出雋永的文字…,我的流行感應不足,無法寫出譁眾的語辭…。
 不管是銷售還是寫作,當我對自己好說歹說的讓自己相信未來會有一席之地後,也不一定就能乖乖的去工作。在打電話邀約或拜訪客戶前,總會發現更有趣的事情,整理一下報表啦!看看新聞啦!翻一下型錄啦!不管任何行為,我都可以找到一個“看似合理”的說辭,像是掌握最新消息、了解進度、強化產品概念…,總之,做了所有的事,就是沒在“銷售”!
 寫作之難何嘗不是如此?東摸西摸、翻書看報、灑掃庭廚、嬉戲玩耍…,還不是說在“增加生活經驗以豐厚文字內涵”,根本是狗屁不通!
 耍賴就是了!何必找一堆藉口!
 當我們面對自己的恐懼時,銷售與書寫以外的所有事情都會是分心的原因,能使我們乖乖工作的關鍵,不是更有效的工具,而是取決於我們如何駕馭自己的心。更好的PDA不會讓我變成Top sales,更雅致的書房、更流利的筆、更精美的書寫本也不會讓我變成大文豪。
 《心靈寫作》是一本寫作的指導書,更是一本馴服狂野之心的經典之作。作者Natalie Goldberg認為,寫作有如修行與坐禪,每個人都可以藉著紙與筆得到療癒與超越的力量。在書寫上,《心靈寫作》給我極大的幫助,當我實踐其中的觀點時,腦海中卻不斷浮現往日銷售生涯所遇到的困難,尤其是那些內心深處的陰暗思想。我發現在一本寫作書中,解答了過往銷售難解的問題。
 我們看看Natalie說了什麼?
 “必須想出辦法讓自己動筆,否則,洗碗盤或隨便什麼能讓你規避寫作的事情,都會變成天底下最重要的大事。總之,閉嘴、坐下,寫,就對了。這樣做很痛苦,但寫作是很單純、基本且嚴苛的事,沒什麼有意思的小玩意兒能使它變得好玩一點。”─《心靈寫作》P.57
 “最後,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如果你想寫作,就得明白這一點並提筆開始寫。” ─《心靈寫作》P.179
 “最大的掙扎並不是在真正提筆寫得時候,而是得努力克服既怕成功又怕失敗的恐懼心理。最後終於燃燒殆盡,只留下純粹的行動。” ─《心靈寫作》P.278

 你看出來了嗎?只要把跟寫作相關的辭彙換成銷售相關的,你會發現,銷售的向外拓展與書寫的向內探索,在本質上是一樣的!
 Natalie不僅是一位作家、一個寫作老師,她更是一個佛門弟子,《心靈寫作》可稱作「禪及寫作的藝術」。從禪與寫作中學習當下與行動的智慧,這並不是要我們壓抑什麼,或者是用花俏的技巧對自己自圓其說,反而是讓我們很真實的看見自己的所有情緒─抗拒與恐懼。「自由並不是叫你轉移目標」Natalie這麼告訴讀者。
 我嘗試從她教我們的寫作技巧中,找出銷售工作中,立即行動的連結。Natalie沒有給寫作立下層層的限制,她認為寫作是自由且民主的,但唯有以下規則是她所要求的:
  1. 手應當不停地寫。(不要停下來重讀你剛才寫的那一行,那只是在拖時間,並在設法掌控你正在說的話。)
  2. 不要刪除。(那是在編輯你寫的東西,就算寫出來的並不是你原本打算寫的東西,也隨它去。)
  3. 別擔心拼錯字、標點符號和文法。(甚至別去管是否把自寫出了格子,或超出線。)
  4. 放鬆控制。
  5. 別思考,別想著要合乎邏輯。
  6. 直搗要害。(倘若你寫出了可怕或太過赤裸裸的東西,那就一頭鑽進去,其中說不定蘊藏了很多能量。)

 每當我覺得自己陷入低潮、有抗拒的情緒或是被恐懼所侵占時,我就會拿出紙與筆,用上述的原則開始寫、不斷的寫、發狂的寫。把我心中的所有情緒、不滿或是所有陰暗的念頭誠實的寫在紙上,寫的過程中千萬不要想萬一有人看到怎麼辦?若以後要出回憶錄,這樣的東西不能見人?不要因為者些不切實際的蠢問題而阻礙了誠實面對自己的機會。
 隨著書寫的過程,我可能激動、也可能落淚,我盡力的把自己心裡所有髒污翻攪起來,一直到清除所有心靈垃圾。每次寫完後,我找到了來自內在的力量,我發現我不需要依賴任何身外之物,我的存在就是恩典。
 不需要擔心自己會沉溺在書寫中,當你認真的面對自己時,你的心靈會讓你在適當的時間停下來,給你力量去面對工作,前提是你必須百分之百的對自己誠實,不要被外在世界的觀點所牽制。
 你有權力處置你的文字。在我憤怒時,我會滿紙三字經,這些是我平常不會說出口的語言,但是面臨不公義時,這些語言是最真實出現在心頭的,我把它們寫下來,然後燒掉,我讓憤怒變成灰燼,憤怒就無法綑綁我了。
 當你陷入困境,你不知道該怎麼走下一步,慌亂的心使你連寫什麼都沒頭緒時,你可以試試從下列開始:
 我的恐懼是什麼?
 為什麼我害怕被拒絕?
 如果我失敗了,我會…
 如果我成功了,我會…
 我喜歡…
 我不喜歡…

 甚至你可以針對同樣的主題,每隔一段時間就重寫一次,你會發現每次都會有不同的發現,畢竟時間的累積讓我們成為今天的模樣,我們也應該給超越的可能多點時間,不是嗎?
 超越自我之路沒有特效藥,它跟修行一樣,當你開悟後,修行的功夫仍是每天的功課。
 當你可以藉此愈來愈認識自己,你就會有源源不絕的自發行動力。
 如果你現在還是無法好好工作,那先拿出紙與筆吧…。

 下載《心靈寫作》《狂野寫作》訪問錄音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