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確定自己的道路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過程。我必須百分之百的專注,只要有一點分心,就會因為沒有監督的力量或沒有目標而懈怠。
 有時候很難區分偷懶與休息的界線,有時候也模糊了準備與恐懼的不同。
 我選了一條高難度的路,我必須讓自己的腦袋非常的清晰,我唯一能證明自己的、也是唯一能為自己換取報酬的,就是自己在文字、影音或所有媒體管道累積的作品,只要稍有閃失,時間就會毫不客氣的教訓我,時間不會回頭,我道歉也沒用。
 最近似乎處於文筆轉換的過程,我開始看了一些本土作者的散文,過去我看較多的翻譯書,兩者很明顯的在用詞上有很大的不同,的確,我的文筆比較接近直白的口語,鋪排上很像翻譯書。
 我開始明顯的感受到閱讀不同文體所帶來的影響,可是我有個擔心,我擔心失去了信任自己書寫的能力。
 我開始瞻前顧後,我經常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雖然可以理解這是轉化的必然過程,可是總有很大的不安。
 不安的感覺像是腦中突然有兩個聲音,操著不同的語調、不同的陳述方式,卻在說同一件事,然後我不知道該聽誰的?我也分不清誰在說?說些什麼?
 最慘的是,到後來兩個聲音都不知所云,完全偏離了原本的主題,或是連我自己都忘了主題為何?
 於是我又得千辛萬苦的回溯自己的起心動念,回神所需的時間,從半天到數天不等。
 也不是全然的負面感,至少我是很有知覺的在經過這個歷程,我小心的保持自己心境的平穩,我讓自己可以說笑、幽默感是很重要的!
 確定自己要的與確定自己的文風原來如此相似,如果無察於變化所帶來的反應,我很快的會變成情緒的奴隸,把自己囚禁在藍色的幽谷中。在轉化過程中戴著一份覺知,起碼可以讓自己不至陷入無明的空虛感中。
 挑戰還是很大的!我還是沒有前陣子的流暢感,這週以來,每天寫篇2000-3000字的專題就讓我精疲力竭了,根本無法再做其他事情。
 不過辛苦中卻有種平靜感,我在等待,等待文字的消化、等待詞句的內化、等待書寫的轉化。
 其實我一點都不喜歡等待,就像等待別人的回覆、回信或回電,或是等待機會的降臨,等待時間的療癒,等待自然的瓜熟蒂落。
 過去我很急躁,急著確定所有事,也急著逼迫自己,但我得到了什麼?
 挫折、失落、悔恨。有趣的是,這些感覺伴隨著時間愈來愈強烈。
 時間造就了一切,好的與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