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車上國中生的叫囂特別吸引我的注意。

 這星期除了上一個廣播節目外,我幾乎都在家中當宅男。「無論今天有沒有約會,我都要出門聽聽世界的聲音!」今天起床時這樣告訴自己。

 出門直接跳上公車,原本以為這是我的專車,車上只有我一位乘客。到了樓厝站,一次上來六個國中生,他們很有默契的坐在我四周。我以為自己對小朋友特別有吸引力,結果是誤會一場。我坐的位置再公車上的倒數第二排靠窗,公車上的最後一排附近則是青少年三五成群時,為了聊天方便的寶座,巧合罷了,與魅力無關!況且吸引一些小鬼也沒什麼好得意的。

 可以確定的有兩男兩女,至於剩下的兩個,說不男不女好像刻薄了點,應該說可男可女,以免犯了性別議題上政治正確的錯誤。

 有一個坐在我後方,操著唐老鴨語調的男孩,他想必剛進入青春期吧!每天數著體毛確定自己“轉大人”中,很多男孩的期待與困擾不都是如此嗎?

 六個國中生加入了我的公車之旅。他們使我想起了過去,也使我覺察了現在。

 我國中時是什麼模樣呢?戴個膠框眼鏡,十足的書呆子模樣,有一個小女朋友,她是我的初戀情人。那段歲月的蒼白,在我生命的圖畫中褪去了顏色,直到公車上國中生的出現,使我的國中回憶從模糊的影像中浮現出來,有點像老舊電視收到的干擾雜訊。

 國中生用他們特有扁又尖的聲調喧嘩著。他們跟誰嗆聲、跟誰幹架、如何用猛的抄著傢伙,誰抽什麼牌子的香煙、誰沒品、誰很賤,還有一些從A片中學到的姿勢與知識。

 總在說到忘我時,就會有人跳出來說:「幹!公車上ㄋㄟ!小聲一點啦!」他的仗義執言,其音量足以吸引另一車道公車乘客的注意,不知道我們車上的其他乘客該不該感謝他的正義感?

 我羨慕他們!我欣賞他們的恣意妄為!

 國中的我是一個好學生:守規矩、功課好。這是從老師的眼光看,但我怎麼看自己呢?我像個哈巴狗一樣,用好成績交換師長摸摸頭(或許還可以換一塊狗餅乾…),我沒有朋友,我很寂寞,我會作弄一個同學,幫他取跟生殖器有關的綽號,但我是全校前十名的學生,所以我從來沒有因此受過處罰。

 我滿腦子想著下一次段考、下一次模擬考,我那位可憐的國中同學成了我的娛樂來源,打發我這段暗淡的歲月。

 回想起來,當時的自己心中充滿小奸小惡的念頭,但沒種去做、去嘗試!

 公車上國中生們的真實,讓我看見自己曾經的虛假。

 我從其他乘客嫌惡的臉上,看見了自己過去的表情。我知道他們心裡想什麼,「一群小流氓、小太妹」、「現在的年輕人實在是…」。我以前就是這麼想的。

 我不認為這群國中生以後一輩子就會沉淪下去,除非他們身旁所謂的“大人”這麼認為。誰在年輕時沒有荒唐過呢?或許是他們的真實勾起了心中的不堪回首,於是我的忌妒表現在臉上的嫌惡吧!

 我不知道這六個國中生的未來會如何?希望他們在朋友前的真實可以用來真實的面對自己,我祝福他們!

 一路上,三字經不絕於耳,笑鬧聲此起彼落,我笑著,我幻想自己是他們的第七個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