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江湖,有時候難免被惡意中傷,尤其在你爭我奪的殺戮職場之中,在資源與位置有限的情況下,各路人馬無不想方設法的用盡各種明槍暗箭,以求得自己的最大利益。

自認有品的人,通常不屑於耍小手段、結黨營私,但也常落個壯志未酬的下場,以致充滿懷才不遇之嘆!

當「懷才不遇」成了一帖自我安慰的藥方,我們就很容易的忽略其實有更多「懷才且遇」(當然前提是有品)的例子。

我有一位朋友正是「懷才且遇」的代表。

他是出版社的總編,是一個認真負責、有為有守的人。面對工作,如果老闆的期望是十分,他卻可以拿出十二分成績;為人處世上,他不搞小動作、公私分明,一切以群體利益為優先考量;在生活上,對待朋友真誠大度,同時也盡心安頓家人,務求公私生活的平衡與兼顧。

身為他的朋友,對他的勞心勞力固然不捨,但也對於他盡力展現生命意義與價值的態度感到驕傲。

他的「才」無庸置疑,所以他被老闆破格擢升,他的「才」與「遇」看來也是相互輝映的。在看似完美的結果背後,卻有著一段驚濤駭浪的過程。

原本是副總編的他,當時的總編是一位資深媒體人,資歷豐富且完整,但資歷不等於功力、名氣也不同於志氣、職位高度更與工作態度無關,這位總編就是典型的官大派頭大,一路靠著「非工作表現」的方法到達今天的位置。

所以當時我朋友雖為「副總編」,但社務卻由他一手包辦,那總編在做什麼?扯我朋友的後腿囉!

一方面糾合自己的人馬處處作對,另一方面向老闆打小報告、放黑函,我朋友的處境實在險惡。

我問他如何度過這驚濤駭浪的?他跟我分享「草船借箭」的觀念。

當時在諸多耳語黑函產生時,他並沒有多加澄清駁斥、更沒有暴跳如雷,同時向老闆表明,他的靜默不代表承認這些污衊,而是與其製造衝突,不如創造實績。在此同時,他告訴自己,把這些明槍暗箭化做自己成長前進的資源。

當然,從結果論來看,他是成功的(順利當上總編,原總編離開公司),但把他的過程以一句「化阻力為助力」歸結之,我想是太過簡化,無法成為實用的案例資源。

「草船借箭」之所以能成功,表面上有兩個重要的條件:一是大霧、二是敵人的恐懼與想像。

沒有人能百分之百的知道別人的心思意念,尤其在職場的資歷或位階愈高,工作內容的獨立性也相對提昇,這對於想找碴的人來說,絕對存在著「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也就是說,雖然知道一個人的負責項目,但是對於他怎麼做?尤其是怎麼想?就算報告得再清楚,任何人都無法完全掌握,這就是職場上的「霧」。

在理想狀況下,根本沒有必要把這「霧」散去,只要不違背公司福祉、又能交出成果,根本不需要知道這麼多,什麼都要知道的話,老闆就不用請員工了。但是對於找碴的人來說,一定會想「雞蛋裡挑骨頭」,甚至莫須有的放根骨頭進去。

這種「莫須有」,就是「恐懼與想像」的表現。心虛會產生恐懼,恐懼的反應不是逃跑、就是攻擊。對於靠「非工作表現」而獲取利益的人來說,逃跑意味著放棄既得利益、也不見得有實力另起爐灶,所以只好選擇攻擊,偏偏在大霧之下,如此的攻擊多半是「看到黑影就開槍」的無的放矢。

理論上來說,這樣的伎倆遲早會被看穿,但實際上的狀況卻是許多好人中箭落馬,而小人平步青雲,原因何在?

我想不能忽略「草船借箭」之所以能夠成立的深層因素:一為老闆的信任資本、二為自己的修養。

老闆的信任來自於自己一路以來的實質成績,我的朋友在這方面已經在老闆心中存下了雄厚的資本,所以在人事角力戰中,老闆比較不會受黑函的影響。但是信任資本只能為自己爭取一些時間空間,自己還是得盡快拿出新的成果,否則過去累積的資本很快就會消耗殆盡。

可是,在小人咬著你、老闆看著你的狀況下,很多人可能因此倍感壓力、情緒大受影響,於是急著反擊、澄清、對抗,或是哭喊、尋求同情與安慰、任由情緒控制自己。

這樣的情況會讓自己無法專心於創造成果,更糟糕的是,情緒反應使得「大霧」散去,無法起保護的功用。道理很簡單,當我們急著反擊或宣洩情緒時,一定會透露許多自己在想法與作法上的細節,加上腎上腺素的作用,口氣上一定會產生些負面、帶攻擊性的語言。

想想看,在自己默默無所爭、只期望把份內事做好的情況下,小人都可以莫須有、無的放矢了,那麼在自己極力辯駁的情況下,他們難道找不出更有利的攻擊點嗎?就算依舊是曲解抹黑,那又如何?有多少人(老闆)真的會去查證?而且,這波攻擊還可以「直接引用」你所說的話,在三人成虎的傳播下,於是自己的處境更加險惡。

憤怒是沒有用的,畢竟小人們也在做他們的「工作」啊!反過來說,自己有沒有忘了什麼才是自己的「工作」呢?

或許談到這裡會想:「難道忍氣吞聲就是修養嗎?」

回到我朋友的例子,他在開始受到攻擊時,他就向老闆表達:「我不駁斥這些污衊不代表默認,而是與其花力氣在此,不如盡全力創造成績。」除了過去的戰果為他的話背書之外,更重的是他表達了「不求戰也不畏戰」的態度,溫和且合理傳遞自己的立場,提高老闆的免疫力、也為自己爭取更多時間空間。

直到我寫下這些的此刻,他穩坐總編的位置,最重要的是,在這幾個月之中,書籍銷售量屢創新高。看到這些成果,我想老闆應該把那些惡意批評忘得差不多了吧!

我希望大家可以在「草船借箭」從淺而深的理解下,能體會些許職場領悟,既然許多問題不可避免,何不將之視為成長的機會?

更重要的是,如果我們能花些心思把一些好觀點或例子的脈絡釐清,我們就更能夠把它們落實在自己的生活中。別人輕描淡寫的一句話或是惡意的攻訐,可能都是我們受用終身的寶藏喔! 

如果我的文章給你啟發與幫助,別吝嗇按下「推薦」,也別羞於留下你的迴響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