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旦開始工作,純粹的友誼就像瀕臨絕種的動物一樣,愈來愈稀少。當我們忙於工作與算計時,在生存的壓力下,沒有利害關係的友情似乎更難得,從某個角度看,我們也沒花太多心思建立與維護這些人際關係。

有多久沒有不帶目的的交新朋友了?

有多久沒跟老朋友聯絡了?

有多久沒有單純的只是為了開心,招待遠道而來的友人了?

上個週末,我招待了楊大哥一家人來家裡玩。週六下午,我們相約在鶯歌車站碰面,我與嘉玲、還有楊大哥大嫂與他們的三個女兒,七個人坐一台休旅車,第一站前往三峽的清水祖師爺廟

好像全台灣的老街一定跟「廟」有關、全台灣的美食也跟「廟口」或「大樹下」脫不了干係,這樣的好處是玩耍可以「逐廟(或大樹)而居」,但是壞處就是缺乏了點新鮮感。尤其是「老街」賣的東西,似乎到哪兒都沒太大的差別。

(下:三峽祖師爺廟口、大樹旁,好吃的蔥油餅、香椿餅,不油、是用乾烙的,這位大叔的東西我都吃過,值得品嚐!)

我也坦承,這樣的感覺或許是因為我不是「玩咖」,所以有如此的偏見吧!

到了晚上,我們一行人回到龍潭,晚餐我選擇在「我家小館」(一家超好吃的客家菜餐廳)用餐,席間楊大哥還特別拿出我的碩士畢業賀禮(一對超閃亮的項鍊)。他怎麼知道我想買好看的項鍊?我回頭眇了嘉玲一眼,她的笑頗為詭異…。酒足飯飽後,回我家過夜,在安頓好小朋友們後(楊大哥最小的女兒不到三歲),我和他一人一罐啤酒,伴著ESPN與閒散的漫談,最後在微燻中互道晚安。

週日清晨,我一早起來到龍潭的市場買豆漿與「邱媽媽客家菜包」,「來龍潭沒吃到這『在地狼』才知道的好味道,等於沒來過!」我心裡這麼想。果然,當大家陸續起床後,他們對我準備的早餐讚不絕口。

早上的行程是到北埔冷泉,在那裡我獻出了「第一次」,我第一次跟裸女合照!(哈哈…)

(下:別這樣看我啦!我又不是怪叔叔…)

在北埔冷泉泡了泡腳、玩玩水,還有,被小魚吃掉腳皮後(很好玩喔!跟溫泉魚一樣,只要腳放在水裡不要動,過一會兒就會有小魚過來吃「大餐」了),我們回到北埔老街(又是廟…),喝個擂茶、楊大哥買一些伴手禮,中餐我們前往竹北的「十一街」用餐。

託楊大哥一家的福,我終於「又」來「十一街」吃飯了,距離上一次至今已經相隔五年多了,他們家的菜都很好吃(尤其是小菜),如果我跟嘉玲兩個人,實在無法一一「染指」,現在一夥七人,哈哈!葫瓜水餃、蜜芋頭…我來了!

用過中餐,也到了跟楊大哥一家人說再見的時刻了,楊大哥要我也安排個時間「再」到宜蘭玩(在我招待楊大哥一家前,我已經被他招待到宜蘭好幾次了,想起來還真慚愧啊…)。

寫到這裡,我「更加」確定自己不是好的遊記寫手(我從一開始就發現了),如果你還有耐心讀到這裡,除了謝謝你之外,我想跟你分享這個週末給我的體會。

到底友誼是什麼?好像隨著年齡的增長,友誼的濃度就愈來愈淡。還記得國小畢業時宛如「生離死別」的愴然涕下,到了國高中畢業則是「依依不捨」的互道珍重,大學畢業變得「理所當然」的冷漠以對,到了職場,一段段關係隨著一個個案子或工作的結束,成了「謝謝!再聯絡」的虛偽客套,在有些情況下,連「謝」都免了。

是年歲沖淡了友誼的需要?還是友誼在生命的屏幕上,退到了一個幾乎無法看見的背景?

當生命屏幕的焦點成了工作與地位,凡是能夠加強此二者的元素才會被凸顯,而友誼經常也被視作追求權位的入場卷,我不禁懷疑,這樣的「友誼」還是友誼嗎?
小時候的愴然涕下,是以自己為核心,因著離別,造成一段關係從自己的心中被剝奪的痛苦與感傷。長大後的冷漠或客套,同樣也是以自己為焦點,關切所有事物對自己前途的「幫助」。

曾幾何時,我們忘了友誼其實就是一份「祝福」,不是以自我中心,而是純粹的希望對方好。

楊大哥給我這樣的感受,無論我是一個網路公司的教育總監、還是一個讀了五年才畢業的碩士、或者是一個尚未嶄露頭角的作家,他始終關心著我、祝福我一切順利。他的關心不是照三餐的問候,他更不是會甜言蜜語的人,他只是在每次我跟他「虎爛」不成熟的想法時給我鼓勵,在我失意時支持著我,讓我知道在他眼中,我一定能克服種種困難。

我們的互動很平淡,在我埋首於碩士論文時,兩三個月才聯絡一次,但是我們給彼此的祝福卻無比濃郁。你不必羨慕我,你一定也有這樣的朋友,他們始終在你的生命中,只是你必須先靜下心來,暫時關上那利欲薰心的生命屏幕,而直視那始終用柔和的光照著你的來源,他們通常是默默守著你的一小群人,在你志得意滿時,他們不會出現(或者自己經常會忽略他們),但在你抑鬱不得志時,他們卻願意給你包容與支持。

這樣的友情像是港口,當我們處於汪洋時,港口離我們遠遠的,我們與港口的聯繫比什麼都還來得淡薄,但我們的心中始終不會忘記港口的存在,在我們需要時的歸宿,港口給我們的補給與支持,也比什麼都來得濃郁。

這也讓我想到,當我的腳踏進北埔冷泉的那一刻,一股直達腦門的清涼。外面的世界太喧囂、太躁熱、也太煩擾了,純粹的友誼能給我們一劑清涼。友誼不是潑在身上的水,給我們一時涼快卻也弄濕了我們全身;友誼像是湧泉,默默的為我們湧出清涼,也讓我們自己決定只要泡腳、還是要給全身一個暢快。

我相信你一定有這種「冷涼」的朋友,默默的祝福著你、全然接受關於你的一切,他們不會在乎你是「誰」,他們的付出只因為「你」。想起來有誰了嗎?給他們一個電話,或是邀請他們到你家坐坐吧!

如果我的文章給你啟發與幫助,別吝嗇按下「推薦」,也別羞於留下你的迴響喔!否則我會這樣看你喔…

(上:這是我在三峽街上一家鐘錶眼鏡行看到的狗狗,隔著玻璃拍的,所以有點模糊,重點是,這是牠睜大眼睛的極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