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本文章前可以請先看樂姬的這篇:〈擁有,不見得會快樂~給曾經想要偷偷劈腿的你

 

樂姬在情人節前兩天把〈擁有,不見得會快樂~給曾經想要偷偷劈腿的你〉寫完,興沖沖的要我當第一個讀者。

當我讀完之後,一時興起,跟她說我也來寫一篇相對應的文章,然後我們一起在情人節那天發佈。可是當我靜下心來,思考要怎麼寫這篇時,我後悔了!

因為我原先想表達的,是從男性的觀點出發,談怎麼面對慾望與誘惑,我第一時間設定的主題是:壓抑慾望,一定無法讓你自由!

我想你看到這個主題時,有可能認為我鼓勵大家劈腿(好小子!吃了熊心豹子膽?),其實我想表達的,是如何面對慾望的本質。

我想起過去跟樂姬在一起近八年時光中,我有沒有遇到怦然心動的異性?有沒有搞曖昧的機會?

我必須承認,以我的玉樹臨風(噁…),怎麼可能沒有?(其實也沒有你想像中的多啦…唉呦…愈描愈黑了…)就連平常在路上,都會忍不住多看漂亮女生幾眼…。

但是這代表我就會像個急色鬼一樣,不顧一切、任由慾望主宰我嗎?

其實慾望這回事兒,是具有演化上的意義。

各位男人,我們想像一下自己生活在茹毛飲血的遠古時代,我們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出外尋找獵物,但在打獵的過程中,自己經常既是獵人也是獵物,一不小心就沒命了。

第二項工作就是抵禦敵人的攻擊,「敵人」可能是來犯的野獸、也可能是其他部落的人,總之,這也是很容易就出人命的差事。

所以囉!男人們當然只要一找到機會,就會「性致勃勃」,務求自己的基因能有所延續,並且在「保險起見」的考量下,對象的選擇是多多益善為優,這點從生物演化的角度看,不同基因的混合,會讓基因組合變異的程度增高,產生的後代對環境的適應力也有可能變得更好。

人類過了好幾萬年的游獵生活,相較於幾千年的農業生活與一百多年的現代化生活,我們的生物設計在某種程度上,還遠遠跟不上生活型態的變化。

也就是說,在現代生活中,男人不會那麼容易就「掛」了,加上環境的威脅大大減低(現在在路上很難看到「猛獸」),生物繁衍的任務應該從「量大」轉變成「質優」。

「質優」除了是穩定的親密關係外,還包括了將慾望轉化成創造力的能力,然而,這也是人類與動物間最大的區別。

動物餓了就覓食、累了就睡覺、發情期到了…就認真的「發情」,完全是受到生物設計的控制,但對於萬物之靈的我們來說,除了生物性的呼喚外,我們還具有由心靈內在產生的「自覺自主」。

如同樂姬文章中說的:

想法不等同於一個人的行為

不過渡渲染這段關係的可能性,讓自己保持在欣賞的位置上,而不會越界

擁有,不見得快樂

人類有能力在慾望當前時,先冷靜下來思考,並且將這能量轉化為各種創造表現。表現的形式可能是一幅畫、一首詩或一篇文章(哈!),對多數人來說,最有價值的表現就是自問:「為什麼?」

「為什麼我對另一半不滿意?不滿意什麼?還是其實是我對自己沒信心的投射?換一個人真的會更好嗎?」

「為什麼我要劈腿?我想證明什麼?有什麼意義?」

如果你覺得這些「為什麼」是廢話,你只是為了「爽」而讓自己「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請原諒我這麼說:「你跟路邊看到母狗就想上的公狗有什麼差別?

我不是道貌岸然說自己有多清高,我還是愛看美女、還是會享受跟漂亮女生打屁的感覺,除非我跟樂姬的感情已無法持續,否則我就是「看看」而已。

你可以恥笑我有色無膽,但我會跟你說:「兄弟!你真了解我勒!」

如同樂姬文章最後引用好友的那句話:「雲只有在天上自由飄移,它的美才存在,把它拿回來放口袋,你只會得到一條濕褲子。」我更露骨的告訴各位男人:「玫瑰花只有在田野中綻放,它的美才值得被欣賞,硬把玫瑰摘下來放進褲袋裡,你只會傷到自己(的重要部位)!

雖然冒著被一半人口唾棄的危險…但我想跟所有人說:「不管你有沒有情人,都要快樂喔!

如果我的文章給你啟發與幫助,別吝嗇按下「推薦」,也別害羞留下你的迴響喔!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