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看【塞卡樂姬任務(Mr. and Mrs. Psychology)】的朋友請按此!

有些話,是工作上的專業用語,但是伴侶一旦把這些話用在兩個人之間…就考驗自己的「聽力」了!!

 

樂姬在諮商室中,經常會對於個案的抱怨訴苦以「嗯哼」表示「聽到了、我能理解」的意思,並且同時以眼神與肢體表示對個案的關注。這在樂姬的諮商專業中,叫做「初級同理心」的基本表現。

但是面對塞卡時,「嗯哼」通常不是這個意思…

塞卡寫完一篇文章後,開始「盧」樂姬,要她看這篇大作,這時樂姬也在忙。塞卡:「快點快點!幫我看看這篇文章…」樂姬繼續盯著電腦說:「嗯哼…」

這時的「嗯哼」代表「我不想聽」,別再「盧」了…

 

再看看下一個!

許多人沒有表達自己感受的習慣,只會不斷陳述「事情經過」而避開「我感覺到什麼?」的問題,樂姬的任務就是幫助個案澄清自己的真實情緒,所以她會在適當的時機說:「你要不要說說看你的感覺?

但是在面對塞卡時,「你要不要說說看你的感覺?」往往是一種拖延戰術…

塞卡過了幾天,發現網友對他的文章反應冷淡,於是又找樂姬取暖:「網友都沒回覆…我好難過喔…」樂姬腦袋想著學校的事情,嘴巴說:「你要不要說說看你的感覺?」塞卡喃喃自語:「我不是已經說『我好難過』了嗎?」然後默默的走開…

這時的「你要不要說說看你的感覺?」代表「我沒空想」,等我有空再說,否則…

 

最後一發!

在個案有明顯的成長與進步時,樂姬會提供最即時的鼓勵,她會說:「你最棒了!」搭配真誠無比的眼神與語氣。

可是如果樂姬向塞卡說:「你最棒了!」通常是一種發飆前的「最後通牒」…

塞卡對大家的冷淡還是耿耿於懷,他又開始跟樂姬「靠腰」:「樂姬…人家不開心啦…照顧我…照顧我一下啦…」此時樂姬被學校的事情搞到焦頭爛額、一肚子鳥氣沒處發,頭上的青筋隱約可見,她緩緩的轉頭望向塞卡,臉上帶著詭異的笑容、眼神異常犀利,用比平常低沈的嗓音說:「你‧最‧棒‧了!」

樂姬肚子裡的意思其實是:「我快發飆了!你給我皮繃緊一點!別‧惹‧我!」這時塞卡通常會夾著尾巴離開現場,明哲保身、實為上策啊…

 

結論:兩個人在一起,一定要把「聽力」訓練好,「白眼球」切勿任意增生…否則日子會很難過的啊… 囧…


按照慣例,樂姬娘娘在看完塞卡的碎碎念後,挺身而出為大家導正視聽囉…

所謂的「聽力」,最高境界是能聽出弦外之音

看完昨天塞卡寫的文章後,心想,這傢伙想跟我鬥,找網友當靠山,想要破壞我的形象,我不拿出看家本領怎行。

基本上,在心理治療中,個案說出來的話,遠只是冰山的一角,意思是還有其他“九角”,等著你去發現。

當一個人表面上說他最討厭劈腿的人時,很可能他自己就是正在劈腿的人。

所以說,當塞卡一直抱怨我拿專業敷衍他時,其實他想表達的是:

「樂姬,妳會不會愛妳的個案,比愛我多?」

「樂姬,妳會不會不要我?」

如果你太專注於對方說話的內容,而不是他底下,真正要表達的內涵,你們就會陷入雞同鴨講,你既無法滿足對方真正的需要,又會因為自己的失敗,再度感到挫折,賠了夫人又折兵。

因此,聰明如我,每當塞卡又到我身邊不斷盧我時,我很清楚他並不是需要我立即給予他關注,他只是想要用行動告訴我,我冷落他啦!就像小狗狗找主人「討揪」是一樣滴!

這時候就要教會他,當主人正在忙時,千萬別繼續煩他,把意思傳達到就好了,特別是當這個主人「聽力」很好時,你再多說兩句話,她很可能就會跳起來踹人了

但親愛的主人們,可千萬不要因此忽略你最愛的另一半喔!等你忙完手上的事情後,記得回過頭來,告訴他:「我最愛你了,你真的是全天下最好的老公,都會給我空間,讓我做我喜歡做的事情。

呵呵,保證妳下次在忙時,他絕對不敢煩你,不然,他就無法繼續當最棒的人了!

給全天下的女性,共勉之。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