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作了一個惡夢。

是海嘯,一個迎面而來的巨浪,我在一棟像教室的建築物裡,那是三樓。

當巨浪襲來時,我死命的抱著柱子,一切肆虐過後,我倖存下來,但是殘存的驚怖仍留在醒來後的我身上。打開水龍頭梳洗,為了讓自己從夢魘中清醒,想不到水流聲讓我打了個寒顫!

在夢中,海嘯淹沒了一切後,我在載浮載沈的舢舨上,開始擔心起家人。

她們是我最牽掛的人,有著深刻的愛戀、也有難解的情節,無論如何,我在意她們是否跟我一樣,倖免於難?

回到現實的生活中,海嘯代表什麼呢?

我想它代表著一切可能在瞬間將自己吞沒的東西,摧毀所有我建立的、也粉碎了所有我相信的,它淹沒了一切的痕跡。

可能是一個交通意外、一個已經末期的惡性腫瘤,無論發生在自己還是家人身上,我想跟夢中的海嘯會有同樣的效果吧!

無常告訴我們,「海嘯」隨時會發生,而我們卻不會無時無刻的掛念著家人。

無時無刻?有時候連「偶爾為之」可能都不到吧!

可是,我無法否認,當一切都被摧毀時,我還是會眷戀著家人。

相反的,我相信她們也跟我一樣,拼了命的想知道我是否有好好的活著。

縱然家人不能決定我活著的樣子,既使家人對我生命展現的干預可能帶給我痛苦,但關心的本質,是純粹的。

這純粹的關愛,不在於家人說了什麼,也不在於我「擁有」什麼,或「做與不做」什麼,而是,我「是」什麼,我怎麼活?

這關係到內在深刻的相信,相信愛的本質。

如果連我自己都不能完全接納家人所展現的樣子,我努力的去說服什麼是「好的」,我又怎麼能責怪家人不接納自己的所有選擇呢?

其實我只是凡人,家人也是。我們經常「以愛為名」,企圖控制對方的人生,讓彼此痛苦不堪。

我們可能迷失了,迷失在人世的洪流中,要家人活成我們想像中的樣子,但我們並沒有失去愛的能力,請相信這一點。

雖然海嘯是個災難,但是在毀壞一切時,卻也弔詭的讓我們看見了真正在乎的是什麼?

對於家人,我真正的在乎是:「你好嗎?」

如果你好,那麼一切就好、怎麼都好!

誰知道下一秒海嘯會不會來?

活水部落文章歡迎引用轉寄,請註明「本文章來自活水部落」,謝謝你的支持鼓勵喔!

[各位朋友如果有痞客的帳號,請幫忙凱宇推薦上專欄喔!! 感激不盡!!]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