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時間就像被偷走一樣,尤其對一個作家來說。

早上起床,打開電腦、上網、閱讀、梳洗、溜狗、再回到電腦前、(偶而)玩電動、準備中餐、吃飯看電視,考慮是否出門運動…「今天好熱」、「今天下雨」、「好冷喔!」人依然釘在沙發上,繼續看電視,等待時鐘指向下午四點,嗯…可以準備晚餐了!

接著的時間,盼著老婆回家,用作菜填補空檔,老婆回來了!她風風火火的準備出門運動,嘴巴不停的說著辦公室的一切,不然就是鐵著張臉,看來今天不太順利。

平靜的時刻起了波瀾,很煩!空白著腦袋等著時間凌遲,更煩!

流水帳的背後並非沒有想法,而是想法太多!躺在桌上的筆也不是無法使用,而是沒去使用。

作家啊!怎麼會淪落至「坐在家裡」呢?

在等什麼?等靈感?等天上掉下來的讚譽肯定?

作家是不該等的,或者只能等手指運筆的生理極限,等自我規定的限時書寫走完設定的時鐘指針距離。

如果是這樣,寫什麼呢?好問題!

撿起生活中任何一個細小的念頭,譬如「每天都吃這無趣的早餐!」從而寫下一篇題為〈無趣〉、〈早餐〉、〈例行事件的啟發〉、〈牢騷〉、〈白饅頭一般的生活〉、〈蔥油餅的層次感〉、〈沒有意外的生活創造可以期待的生命〉、〈夠了!失意作家的碎語〉…不管是令人開心還是沈悶至極的主題,拿起筆,寫吧!

不寫會怎樣?不寫就是打開大門,歡迎時間的小偷,然後在流水帳筆記本中加上了無新意的一筆。

這一筆還會演變成自我的屈辱感,進而推翻了關於作家相屬的一切,使生命被粗魯的劃分歸類,忘記了提起筆、告訴自己要成為作家的那一刻,是因為目睹了生命無時不精彩,生活無刻非文章。

我想如果自己再次有「我再也無法忍受」的感覺時,就從這感覺、從流水帳、甚至從那小偷寫起。

那第一個念頭,別把它捏死在獨裁的價值判斷中。

第一念被寫下的片刻,已經是生命與祝福了!

 

後記:

我不寫所謂的「寫作人時間管理法」,因為這樣的主題被討論得實在太多了。

我一直相信從黑暗中更容易找到光明,從人性積習不可避免的缺陷裡,可以讓人發掘出相對應的智慧。就如所謂的「SOP(標準作業流程)」吧!我一直認為這一定是個懶人發明的觀念,使人在面對相同的工作任務時,不用花腦筋想「然後勒?接下來該怎麼辦?」這種事。任何傻瓜來,只要照表操課,保證結果如常。

但,面對自我轉化時,我們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當自己身處黑暗與缺陷時,不可陷入自責或罪惡感之中。讓經驗只是經驗,如此我們才能平靜的深入其中,領略其提煉出的智慧。

而且,在我們能勇敢的深入挫折感後,被許多不必要的慾望所壓抑的「初心」,才有重見天日的機會!此時,你可能會會心一笑的告訴自己:「莫忘初衷!」於是,你又回到了自己決定的崗位上。

我總認為生命並非直線前進的,我們不可能每天都超越前一天的自己,這樣的生命型態,實在是太有壓力了!

我覺得當自己決定了生命的道路後,我們會依循這個方向,以螺旋循環或迂迴的方式行進。我們可能偶而停歇,甚或回頭張望、鑽到岔路裡,但放在較長的時間裡,我們仍是朝著當初決定的途徑前行。

在某個觀點來看,不也因為這些「枝節」,而使生命更加豐富嗎?

再說,已經錯過的是無法追回了,能夠掌握的只有當下,何不把過去的一切轉化成此刻的資源呢?

祝福你也能從自身「浪費時間」的經驗中得到啟發!

 

如果你想了解寫作人如何看待關於寫作的一切,包括自我認同、工作型態、靈感來源…還有「時間管理」,可讀《作家談寫作》,本書收錄了38位英美作家的現身說法,是一本相當有趣的著作。

活水部落文章歡迎引用轉寄,請註明「本文章來自活水部落」,謝謝你的支持鼓勵喔!

[各位朋友如果有痞客的帳號,請幫忙凱宇推薦上專欄喔!! 感激不盡!!]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