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的第一天,我一大早五點起床,跳上六點半從龍潭前往台中的國光號,約莫八點時,我在東海大學下車,前往台中榮總進行一個三個小時的課程。

我的對象是台中榮總的志工們,他們是一群年紀約40-50歲左右的大哥大姊們(有一百多位)。

雖然以往有許多演講授課的機會,但是對我來說,這次的體驗非常新鮮、也很有收穫!

過去我演講的對象多半是較年輕的朋友,對於這樣族群,如何修辭遣字、怎麼安排笑話與橋段,算是駕輕就熟、游刃有餘。但是面對這些年紀足堪為父母的叔叔阿姨們,不僅沒輒、其實還有些膽怯。

思緒回到我二十多歲時,當年我是一個成功的業務主管,每當舉辦說明會或訓練課程時,我的一舉一動總是引起「我族類」的熱烈反應,而「非我族類」的朋友們,反應很兩極。

他們不是以充滿好奇與新鮮的神態,聽我大放厥詞;不然就是以如同選秀節目評審的態度,用犀利的眼神上下打量著我,開始在心中為我評分。

對我來說,無論他們的態度如何,其實我都不太舒服。他們的好奇讓我覺得自己在耍猴戲,他們的評量則讓我渾身不自在。

除了這樣的心理背景與印象外,距離上次演講授課,已經是半年前的事情了。

若是如此,我何苦允諾這個演講邀約呢?

表面上的原因是我老姊,她在台中榮總當社工師,而志工單位正籌著找不到授課講師時,她向主辦單位力薦她的小弟-我,所以我總不能漏她的氣吧?

但更深層的原因是,我內心也可望接受這個挑戰,我想為自己的自我探索,做一個階段性的驗收。

對過去的我來說,與其說有好口才,不如說我「只有」口才可以賣弄;與其說讀了點書、還算有內涵,不如說我只會像隻九官鳥一樣,模仿著「人話」,但是對於真實的「人」-如何生活、怎麼感受,一無所知!

因為當時的我滿腦子想,「只要我成功(賺到錢),我就可以好好的體驗人生…」。似乎我把體驗人生這件事,當成一個生命的「未來式」,於是我滿腦子想著怎麼「成功」,此時當下的生活宛如無重力的真空狀態。

我是一個地球人、但宛如活在外太空;我在呼吸、但我沒有在「生活」。所以我得用口才填滿空虛、用賣弄知識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自我探索的過程讓我的人生從「未來式」漸漸的成為「現在進行式」,讓我從真實生活的柴米油鹽等瑣事中,體會活在當下才是圓滿的生活,讓我明白生命的展現沒有「條件論」(只要如何…才能怎樣)。

如果想好好體驗人生,立馬就可行動,不需要把未來的虛幻期待當推託的藉口。

某種程度上,過往我對「非我族類」的恐懼,是投射了自己淺薄的生活經歷與空洞的生命體驗吧!

我的潛意識知道,靠口才與知識可以呼嚨同輩與晚輩,但是無法讓長輩們感動,頂多讓他們好奇。於是我的表意識用「頻率不合」與「世代差異」等說詞,自圓其說、或是自我保護。

「如果自我探索使我投入生活、活在當下,那麼我何不試試看從自己的生活感動出發呢?」當我接到老姊的電話時,腦中閃過著個念頭,於是我應允了這場演講邀約。

這場演講的主題是談壓力與情緒管理,我的講綱主軸以自己的親身體驗出發,結合我在生活中的真實感動,期盼這些大哥大姊們可以從自己的生活與厚實的生命經驗中,找到源自內心的力量,享受高品質的情緒生活與圓滿的面對壓力情境。

我不是用「教」的態度進行這場演講,因為我認為自己沒什麼資格能「教」這群長輩。

他們有比我更豐厚的生命經驗,尤其是情緒與壓力這種跟生命智慧相關的主題,他們早已有屬於自己的經驗法則,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幫他們從自己的資料庫中,擷取或提煉出對他們最有幫助的思維或方法。

另一方面,我幾乎可以確定,在面對情緒困擾或是壓力時,我不可能在他們身邊,如此我如何能說自己「理解」他們的處境?甚至「教」他們對治的方法?

我內心深刻的相信,每個人都有源自內心的無盡力量,尤其對這些長輩來說,歲月的淬煉讓這力量更加圓熟,只是多數人不知道怎麼發掘與運用它們。

這些力量在我們的生活瑣事中,如同我從下廚體會什麼是活在當下,我在健走中瞥見內在的寧靜,我看見野地向日葵的美,讓我理解到存在就是圓滿,而非在取得財富之後。

生活對這群長輩來說,不知道比我豐盈多少?我不需要是一個「老師」(也沒資格),我只需要做好「教練」的角色,從他們的生活中提煉其專屬的方法,從他們的生命中淬取其特有的智慧。

此時我發現,原來我只要分享自己生活的感動,聽眾們就有機會活出感動的生活。口才顯得多餘、知識的堆砌成了累贅。

演講結束後,主辦單位邀約我下次的課程,還有好幾位大姊與阿姨說我的分享呼應了她們的生活經驗,也讓原是家庭主婦的她們,找到了肯定自己和面對情緒與壓力的力量。

看樣子,這場演講是讓大家有所收穫的!

常聽到「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但是學習在哪裡發生?學習是怎麼開始的?學習又要怎樣融入生命?

真實的生活才是學習的現場,投入生活才是學習的開始,享受生活才是學習的具體實踐!

這群大哥大姊讓我更加肯定自己的信念,謝謝你們!

下載演講現場錄音[請按此

◎凱宇的生活快遞:

孩子的自在可以從他們能同時又吃又拉中看出來…

如果我的文章給你啟發與幫助,別吝嗇按下「推薦」,也害羞留下你的迴響喔!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在你的生活中曾經領悟過什麼呢? 請發表留言分享一下吧~(好的.壞的.不好不壞的也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