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終於有些機會來敲門了,我很開心,可是我的身體好像不是這樣反應。我的舌根破了一個洞,智齒後面的牙齦浮腫,看樣子它們大爆發是指日可待了!這些都是身體的免疫反應,也有一種說法是“上火”。
 我記得我從很小的時候就有這個毛病,這是一種自體細胞相互攻擊的症狀,講簡單點,就是自己找自己麻煩,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怪哉!現在的情景,一個個的機會主動上門,這不是我所期盼的嗎?怎麼身體不配合,反而發出這種警訊?
 我的身體應該表現出興奮、蓄勢待發,所有的能量都處於預備動員狀態,怎麼反而還沒向外發揮?自己跟自己倒先打起仗來?
 隱約間自己意識到些問題,但不太確定。我試著回想自己過去的“嘴破史”,我發現疲勞或壓力不一定會讓我有此反應,反而是「壓抑」讓我變成一口爛嘴。
 我人生中最嚴重的一次嘴破經驗,是我傳銷生涯即將晉升高階前兩個月。那時我的組織已頗具規模,向心力也很強,一鼓作氣登上高峰的時機也到了。
 可是我太想快點進階了!於是我想盡辦法擠出業績。我說了言不由衷的話,我做了許多非全自本意的事,為了業績,我沒天都在戴著一層層的面具。
 我讓自己隨時表現出聰明的模樣,我不許自己有絲毫被看扁的機會,我每天大放厥詞,於是我在一夜間,整嘴嚴重潰瘍,足足有兩週不能說話,醫生還說我的症狀是他行醫以來看過最嚴重的。
 與其說是上天的懲罰,不如說是自作自受。我企圖過一個非屬於己的人生,所以我的身體教訓我一頓!
 最近一個個機會上門時,我又企圖表現出聰明的模樣,我沒先弄清楚自己要什麼,我卻急者想知道別人能給什麼。在這種基礎上,我想別人給再多我也不滿意吧!
 這與壓抑何干呢?再深思些,我並不是貪心的想從別人身上撈盡好處,而是我太害怕合作破局,我太害怕給人不好的印象。於是,我先隱藏了真正的自己,久而久之,真正的自己為何?也混淆不清了。
 這一切的源頭,我該怪罪於原生家庭?我該認為是父母給我不好的影響嗎?
 的確!走筆至此,我努力的搜索記憶的片段,父母遭受不公平的對待時,我從未看他們為自己挺身而出,他們總是息事寧人,可是關起家門,我沒有看到他們放下這些不公義,他們用怨懟過日子。
 就連父親對我的真情感,也是在他臨終前才告訴我。
 他們盡力的保持自己給別人的形象,可是我看不請楚他們,但從小他們是我的生活、我的全部。我不知道這樣對不對?我先學會了隱藏自己。
 但是我不能隱藏自己心中的吶喊!我還是有我的需要,我很在意公平,我希望有更好的待遇,我不是聖人,我只是凡夫俗子。
 我一點都不聰明,我只想真實的過日子。
 當這些日子我頻繁的與外界接觸時,我口中令我疼痛難耐的傷口提醒了我。壓抑只是延緩爆發,如同加高堤防以防水患一樣。
 有時候我會自憐於生涯之路的坎坷,但從別人來看,我卻是不折不扣的幸運兒。矛盾在於,我永遠沒有面對自己的渴求,我又無時無刻於人前保持好形象。我經常委曲求全,又不知為何委曲?只為了圖一個虛幻的認同嗎?
 這些認同到頭來,是毫無價值的,從我過去的生命來看,我可以換上無數的面具,但面具後的那張臉,是永遠不變的。
 既然遲早要卸下面具,為什麼我還要花心思戴面具、挑選面具呢?
 現在我的舌根不痛了!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