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讓大家猜個謎…

想想看要如何脫困,才不會被獅子吃掉?

 

想…
用力想…
認真想…


不可以偷看答案喔!
不可以喔!




答案揭曉:

唱生日快樂歌,讓獅子去把蠟燭吹熄!(感謝老友Vincent的分享

 

這個無俚頭的腦筋急轉彎,讓我聯想到現代人的諸多無奈。

面對生活,我們就像被綁在樹上的人,無能為力、也動彈不得。無奈之餘,下有獅子虎視眈眈,後有蠟燭焚繩的倒數計時,連默默的在樹上餓死、留個全屍的卑微期待也不可得。

職場上有所謂的「情境壓力」,面對老闆、客戶、複雜的人際關係與勾心鬥角的競爭壓力,像不像那頭虎視眈眈的獅子?

各種期限內要完成的事情,業績、專案、帳單、甚至是家人的逼婚…,像不像那無情的燒繩之燭火?

還有許多有形無形的束縛,社會約定成俗的規範(幾歲一定要結婚)、積非成是的觀念(笑貧不笑娼)、刻板印象的誤解(阿宅對社會毫無貢獻,關於這點,請見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你一定會開始欣賞阿宅的)…,這些像不像繩子,讓人動彈不得?

在上面的猜謎中,蠢獅子吹熄了蠟燭,傻不嚨咚的離開後,接下來呢??

你還是在樹上,還是被掛在那裡等死啊!(死貓掛樹頭?)這時候,掛點只是時間的問題罷了。

我經常在路上看到許多以撲克臉為基礎表情的人,我有時也會遇到一些嚴肅到法令紋可比馬里亞納海溝(世界最深的海溝)的「專家學者」,當然,還有更多不苟言笑(不跟狗說笑?)、犬儒嘴臉的人。看著他們,我彷彿有了《死亡筆記本》中的死神之眼,他們腦袋上一一跳出的時間,就是他們嗝屁的日子…。

結論就是,對這些人而言,生命的完結只是「時間的問題」!

當然,我會死,大家都會死。我想說的是,如果這是確定的終點,我要讓自己終其一生的掛在樹上嗎?能否讓我解開繩子?讓我盡情探索生命之美呢?

你多久沒有開懷大笑了?就代表你被繩子綁住多久了。

是真心的笑,而不是社交上的虛應故事喔!


在一個小辦公室裡,老闆講了一些陳腐老舊的趣聞,這些趣聞已經被講過很多次了,每一個人都在笑-你一定要笑!他們都覺得很無聊,但老闆畢竟是老闆,當老闆講了一個笑話,你就一定要笑,那是職責的一部份,只有一個女打字員沒有笑,她做得很直、很嚴肅,老闆說:「你怎麼了?你為什麼沒有笑?」

她說:「我這個月要離開。」-那就沒必要了。(引自《生命‧愛與歡笑》奧修/著)

 

看完這個小故事,你還不笑?可憐!你真的被綁得太緊、也太久了!

我想起有一次我遠赴外地,到一個知名學者的學校,針對他的新書做了一次訪問錄音。這位學者在媒體的形象極佳,是一位人道關懷者、教育改革者,他更不遺餘力的下鄉推廣英文教育,希望年輕人可以跟世界接軌。

我抱著崇敬的心情,想像著他是一位溫暖慈祥、循循善誘的長者,在如沐春風的互動中,可以為網友帶來感動心靈的訪問記錄。

但是,在訪問他的一個小時中,我感受到了少見的冷漠。先是對我的提問心不在焉,原本以為是我的提問技巧有問題,但是隨著訪問的進行,我從挫折轉為憤怒,因為他連正眼都沒有瞧我一下。

就算是我的訪問水準不夠,也沒必要如此對待我吧!他的媒體形象與我現場的感受有極大的反差,如同他嚴峻的「海溝」(法令紋,不是股溝喔!)與他身後牆上和煦的聖母瑪莉亞的對比一樣。

結束了那次訪問,我體會到,原來「嚴肅是偽裝的脫俗、姿態是怯弱的表現;自命清高比全心接納容易,批評也較親近來得簡單」。當我後來在各種媒體上,看著他發表一堆「高見」時,我終於懂了!他用嚴肅抬高了自己的身價,而他的嚴肅也某種程度上綑綁了這個社會。

嚴肅,是讓人不自由的原因,而嚴肅的人則共組綁架社會的犯罪集團。

還好!幽默與歡笑正是嚴肅的解藥,更是解開繩子的方法。


一個聰明的紐約職業婦女嫁給一個名叫史塔芬諾,年輕瀟灑的義大利農夫,她對於他的社會禮儀並不很滿意,所以馬上開始想要去改善他。

整個結婚的接待過程,她一直在糾正他的錯誤,告訴他要說什麼,在桌子上要用那一支刀子,要怎麼樣叫別人把奶油遞過來,最後慶祝會結束了,他們終於上了床。

史塔芬諾在被單下面局促不安,不確定他自己,但是最後他轉向他的新婚太太,結結巴巴地說:「能不能請你把私處遞過來?」(引自《生命‧愛與歡笑》奧修/著)

 

要相信!有一天繩子會被解開,你和獅子也會成為好朋友(一起吹蠟燭慶祝生日)。

要笑!開懷的笑!發自內心的大笑!!哈哈哈哈…

PS:大家可以閱讀奧修出版的《生命‧愛與歡笑》,還有方智出版的《大笑的驚人力量》也很推薦喔!

 

◎凱宇的生活快遞:

我還蠻愛下廚的,能夠照顧自己與別人的吃食,是一種幸福、也是一種Rock&Roll的具體表現喔!

如果我的文章給你啟發與幫助,別吝嗇按下「推薦」,也害羞留下你的迴響喔!

還記得你最近一次大笑是因為什麼事嗎? 請分享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