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禍發生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常見的應該是「未保持安全距離」。

「未保持安全距離」發生的原因可能有疲勞、飲酒、不專心、新手上路的緊張(或是過度興奮)、老手駕駛的自信(或是白目)、高手開車的幻想(把馬路當賽車場)…,車禍發生的後果,輕則卡在半路動彈不得,重則喪失性命沒有明天。

我試著把這個現象類比於我們的心靈。

有時後因為工作太忙太累,以致於完全沒有留時間給自己;有時後遇上難以承受的失落與痛苦,於是我們麻痺自己的感覺(酗酒、瘋狂購物、暴食或寄情於工作中);有時我們成天胡思亂想,晃眼之間一天過去了(或一年),才發現自己一事無成。

再不然,就是成天緊張兮兮,把過去的負面經驗帶到此時當下,甚至不理性的認為未來依舊黯淡無光;或者傲慢自大的認為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中,自鳴得意之餘卻忽略了他人感受。

最恐怖的,則是每天活在自己對未來的期望中,認為自己卻可以在不做任何改變的前提下,隔天一覺起來自己的願望便心想事成!?

這些現象,就好像我們的「心靈」這台車,跟所謂的「工作與責任」、「情緒與感受」、「幻想」、「過去經驗」、「自我認同」與「未來期待」,沒有保持適當的距離。

當「心靈」與「工作責任」擦撞了,我們可能會變成一個工作狂,但是得不到內在的平靜。或是成了一個身不由己的奴隸,對於生命的一切遭遇莫可奈何。

當「心靈」與「情緒感受」擦撞了,我們很痛苦,可是我們卻做很多事情來繼續攀附這個痛苦,就像一個明知吸毒不好卻戒不了毒的人。不然就是,我們很快樂,但心中緊緊的巴著這歡愉不放,希望它們永遠不會消散。於是,你也因此開始痛苦了。

當「心靈」與「幻想」擦撞了,我們活在自己的虛構世界中,遲遲不去面對歷歷在目的客觀世界,或是忽略真實存在於我們身邊的親人朋友,對於自己的任務與責任棄之不顧,還抱怨這個世界變得太複雜也太難以適應。

而「心靈」與「過去經驗」的事故,使我們成為過去的囚徒,看不清此一時、彼一時的差異,更無法發覺自己內在的力量與智慧。

那麼,「心靈」與「自我認同」的事故呢?它使我們穿上「國王的新衣」,自鳴得意的遊街示眾,卻禁不起一個小孩的真心話,落個貽笑大方的下場。就像我聽過一個退役將軍,要他的妻子每天把菜單給他「批示」,好不威風!實則「好好笑」也!

最後,「心靈」與「未來期待」的事故,使我們不斷的訂目標與轉換目標,讓自己浸泡在「明天會更好」的期許中,而忽略了「更好的明天,從改變今天開始」。

這讓我想起【命運好好玩】這部電影,電影主角是一個力爭上游、工作認真的建築師,在因緣巧合下取得一個遙控器,這個遙控器可以幫助他將自己不喜歡的情境、難熬的等待、無趣的生活細節…,全部「快轉」!直接到達他想要的時間點。

原本令他喜出望外的「速成工具」,隨著他使用愈頻繁,使他愈身陷「自動導航」之中。

當他在「快轉」時,他其實是進入一種完全不在當下的情況,對於旁人虛應故事、對於事情心不在焉,這些都是「自動導航」的結果。

最後,他如願的擁有自己的企業王國,但是他失去了健康、深愛的妻子、親子情感…,他其實「窮得只剩下事業」。

「自動導航」其實就是遠離了當下的表現,也是背叛心靈的結果,而前面所談諸多心靈的「交通事故」與「自動導航」,亦為同樣所指。

如果我們能夠經常提醒自己,讓心靈跟「工作與責任」、「情緒與感受」、「幻想」、「過去經驗」、「自我認同」與「未來期待」保持適當的距離,就可以避免成為行屍走肉的存在。

保持適當的距離反而可以讓我們看得更清楚,如同一支筆放在鼻尖,我們會因為距離太近而無法看清楚這支筆,但是如果擺在眼前15公分,這支筆的完整模樣,甚至是筆身上刻印的文字,都清晰可辨。

跟「工作與責任」拉開適當的距離時,你或許會發現自己早就已經擁有想要的,何必汲汲營營?或是體認到更加適合自己的工作方法與態度是什麼。

跟「情緒與感受」拉開適當的距離時,你可能會看見自己無謂的執著,並且以溫柔接納的態度承認自己的感受,但卻有能力不受其控制。

跟「幻想」拉開適當的距離時,你就能夠勇敢的面對自己真正的恐懼與逃避,而將幻想轉化為實踐生命的創意,綻放自己獨特的生命潛能。

跟「過去經驗」拉開適當的距離時,你便不會否認自己的過去,你知道過去是自己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但不能決定你未來的樣貌。

跟「自我認同」拉開適當的距離時,你會變得柔軟且彈性、智慧卻謙卑。

跟「未來期待」拉開適當的距離時,你知道「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當下才是一切!

對我來說,「閱讀、書寫與走路」是我「保持距離」的方法。

當我閱讀時,在追蹤文字中,自然而然的放慢自己心靈的速度,許多困擾往往在看似不相干的書籍中,找到心靈解脫的可能。

而書寫時的我,無論是寫文章還是寫日記,我會不斷的在心中問自己:「我真心想說的到底是什麼?」因此能夠忠實的讓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躍然紙上,經常從字句中,豁然開朗的看見,原來我心中早已有答案與引導。

在走路中,隨著步履的前進,配合呼吸的節奏,暢快的汗水像是把苦惱排出身體,並且漸漸的專注在步伐之間,進入心無雜念的狀態。在心靈「倒空」之時,此時當下自己生命的任務便會悄然「進入」腦海中。

能夠有時間閱讀、有精力書寫、有體能走路,我承認自己是幸運的!

倘若你沒有我的幸運,其實還有很多簡單並省時的方法,可以協助你「保持距離」。

例如專注在自己的呼吸吐納、簡單的冥想或是略加改變一下自己的環境,生活的許多細瑣事物其實都能夠幫助我們。

你有沒有凝視過一朵花,而倍受感動?你有沒有閉上眼享受微風的吹拂,而心神煥然?

我聽過一句話:「無論你是因為快樂而唱歌、還是因為唱歌而快樂,只要你不快樂,那就開始唱歌吧!」

我很推薦《美好五分鐘》這本書,裡面提供100則幫助我們平靜專注的具體方法,另外,《放鬆解壓全書》則是點出1001個可能被我們忽略的生活細節或是簡單的提醒,這兩本書都可以協助我們為自己的心靈建立與外界的「安全距離」。

我想一切的目的在於回歸當下,然而這是生活每分每秒的課題,只有實踐的過程、沒有所謂「完成」的一天!祝福大家!

按此回活水部落首頁

◎凱宇的生活快遞:

狗狗是活在當下的大師,全神貫注的吃喝拉撒、心無旁騖的討好愛牠的人…
P1070396.JPG

活水部落文章歡迎引用轉寄,請註明「本文章來自活水部落」,謝謝你的支持鼓勵喔!

[各位朋友如果有痞客的帳號,請幫忙凱宇推薦上專欄喔!! 感激不盡!!]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