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喜歡現在的自己!」我想這是很多人心中曾發出的吶喊吧!

可能是陷入一段心碎的關係,可能是耽溺於成癮的壞習慣而無法自拔,更可能只是單純、沒什麼道理的不開心,總之,這是一個明確有力的自我表述。

某個希望在心中蠢蠢欲動,想像著一個永遠脫離這令人窒息境地的方法,無論要用什麼來交換,都在所不惜!

在生活中、工作中或關係中,這個聲音背後往往蘊含著更多的莫可奈何,它可能不是今日此刻才有的想法,而是長期的、已經滲入空氣與潛意識的低喃。

直到有一天,發現多數人都在這麼的捱著,才病態的釋懷。

真的能釋懷嗎?我不這麼認為。

或許這是許多人一直努力為生命找尋出路的原因吧!

不管到了哪兒?學了什麼?內心的平靜總是太短暫,於是等待,等一個神聖的時刻,等一個生命前進的恰當時機。

朝向未來的心從期盼變成了折磨,絕望成了無法避免的必然結果。

「我不喜歡現在的自己!」這話已經是一個殘缺的詮釋了。因為,不只是「現在」,連同「過去」與「未來」,都看不見歡愉。

當生命卡在「現在、過去與未來」的有限理解時,不免會把這些不同時刻的生命呈現互做比較。

歡愉在「現在」不可獲得、「過去」不可再現、「未來」不可期盼;痛苦在「現在」無法解除、「過去」無法改變、「未來」無法避免。歡愉與痛苦,似乎在生命中都尋不著出路,這是不是佛法中說的「諸漏皆苦」呢?(一切情緒皆苦)

可以停止了吧!停止這「避苦趨樂」的無聊心理遊戲了!

生命的神聖奧妙,豈是我有限的智力與粗糙的二分法能道盡的?

無論如何快樂,不管怎麼痛苦,不也走到了今天?讓人可以在此刻大放厥詞、或是怨天尤人嗎?

沒有道理的苦樂或無所謂的生命,根本就沒有被記錄的必要,更沒有存在與呈現的價值。顯然,任何事件或念頭都有其意義,可能是人經常在尚未參透前,便擅自解讀了吧!

我們可能需要一些耐心,讓自己能等到意義的完整呈現;也需要很多的信心,讓我們在看見意義前,仍能忠實的記下生命的歷程與內在的波動。

生命中很多的道理都是用刪去法讓人得以洞悉,當我們在苦樂中掙扎不已後,才體會到掙扎的目的在告訴自己放下(刪去)苦樂情緒的執著。在「現在、過去與未來」的遊蕩中,體會到刪去這樣的時間感,才能從此時此地中看見神聖的存在。

一點耐心、加上很多信心,忠實的記錄生命的流動,讓神聖自然顯現,就在此刻當下!

 

後記:

其實通篇的絮絮叨叨,說穿了不過就是想說「活在當下」的這個概念。

只是隨著時間的流動、空間的更迭,每次有此體認的脈絡都會有不同,但總指向同樣的課題:「當下!」

雖然有點煩人,但換個角度想,在面對複雜難料的人生時,最後都能匯聚到一個核心主題上,這可算是某種程度的幸運吧!

關於「活在當下」的主題,我推薦《當下的力量》與《修練當下的力量》兩冊,作者同為Eckhart Tolle。他還有另一本《一個新世界》,對於當代靈性成長的議題有他完整獨到的見解。

活水部落文章歡迎引用轉寄,請註明「本文章來自活水部落」,謝謝你的支持鼓勵喔!

[各位朋友如果有痞客的帳號,請幫忙凱宇推薦上專欄喔!! 感激不盡!!]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