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與書寫的相遇〉是以長篇連載的方式,將自己如何踏上書寫的過程與透過書寫的體悟,採自述的形式記錄下來。希望透過我的故事,能帶給你些許感動與共鳴!【按此看〈我與書寫的相遇-起點〉之所有文章】

在這充滿內在矛盾的高中生活中,我遇上一位老師,他讓我對書寫有了不同的認識。

他是我高二時的國文老師-江文進先生。江老師給我的啟蒙從第一次作文課開始,我已經忘了他當年定的作文題目,我只記得這篇作文的評語。

江老師的評語說,我的文字風格特殊、敘事形式也有自己的特色,只要略加練習,提升遣詞用字的能力,假以時日必定能寫出獨具風格的文章。

雖然他給我一個毫不意外的分數(當然不高),但他的評語卻讓我感受到,我是被接納的,而且是按照我原本的樣子被接納。

在這之前,我曾經因為自己的作文太「特別」,被老師當著全班唸出來取笑,雖然沒有指明是我寫的,但這樣的經驗給我很大的傷害,好像寫出來的東西要符合某些標準、或是討某個人的喜歡,才會是好文章。

江老師讓我感受到,他沒有預設所謂的「好與不好」,他只是在我當時的基礎上,給我前進的方向與建議。

因為這樣的影響,在我慘不忍睹的高中成績單裡,總有一個科目的成績高得突兀,那就是國文。甚至在高三時,代表班級參加作文比賽,當時已是全校倒數十名內的我,在走入作文比賽場地時,還被其他班的資優生以一種困惑不解的眼神望著,彷彿在說:「他們班沒人了喔?」

那次作文比賽,我拿了佳作;直到大學聯考,我的國文成績則超越高標一段距離。

原來,以自己原本的樣子被接納,會產生如此驚人的力量。

NEXT:〈我與書寫的相遇-「起點」之六〉:不書寫的日子…敬請期待!

活水部落文章歡迎引用轉寄,請註明「本文章來自活水部落」,謝謝你的支持鼓勵喔!

[各位朋友如果有痞客的帳號,請幫忙凱宇推薦上專欄喔!! 感激不盡!!]

 

按此推本文到噗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