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潘朵拉商人

    踏入投資的領域,你可以很簡單的只需要決定買進還是賣出、進場還是空手;你也可以蒐集一切可能的資訊與所有影響因素,結合哲學家與科學家的精神,將最客觀的情報到最主觀的人性整合起來,然後決定自己的投資行為。

    在金融市場中,最單純到最複雜的方法都有人遵循,也都各有佼佼者。

    如果你屬於投資光譜中複雜的那一端,光靠新聞報導或各種財經報告是無法滿足資訊的渴望,你想要進一步探究左右市場最關鍵、卻也最難測的力量─人性─不只是表面上所謂恐懼與貪婪的交錯,而是更深入與真實的一面。

    這包括了許多令人髮指的掏空、貪腐、背信等等的人謀不臧,與非金融業內人士無法得知的陰暗面。各種利害的算計與毫無節制的慾望勾引出的骯髒手法,只是為了滿足一己而陷害他人,染指的對象除了同業與同事外,更包含了政府與廣大的投資人。

    我想《潘朵拉商人》可以滿足你。

    《潘多拉商人》是知名作家「總幹事」黃國華的最新力作。他以小說的手法,披露表面上光鮮亮麗的金融圈,其背後的許多醜惡與不堪。

    作者具有將近20年的投資經驗,並且於金融市場中賺得享受自由人生的資本,我想他內心一直存在著文字的召喚,所以在20063月開始耕耘部落格─「總幹事黃國華耕讀筆記」。

    其部落格不只是分享投資經驗,裡面更富含了許多關於生活與旅行的分享。因此黃國華的創作能量不僅是可觀,其文字魅力更是可嘆的。

    《金色巨塔》是黃國華的出道作品,以小說的筆法寫出金融圈的爾虞我詐,如果你曾經被《金色巨塔》所震撼,經過多年淬煉後的《潘朵拉商人》則是你不能做過的經典。

    這是黃國華的第十八本作品,更是他自稱的「代表作」!

    故事從一家中型銀行的併購案開始,以一個身處銀行高位的輕熟女為主角,描寫為了利益與經營權的難看吃相。包括政商勾結、司法淪為有力人士的禁臠,還有糾葛的愛恨情仇,這裡頭除了錢與權之外,當然少不了情慾這帖春藥。

    各種衣冠楚楚的角色卻過著醉生夢死的生活,不只是為了獲勝而遊走法律邊緣,更是把靈魂交易給了魔鬼,而賠上了性命,甚至宗教公益團體也變成了精美包裝的洗錢機構。

    由於是小說,我實在不能在你讀它之前先爆太多「雷」,但我絕對可保證這是一本富有高度閱讀樂趣的小說。

    只是,從閱讀的角度來說是「樂趣」,若從真實的投資角度來說呢?我看會令人膽顫心驚吧!

   作者黃國華曾經是專業法人操盤手,我想他要給讀者的應該不只是閱讀樂趣,或許還多了些提醒投資大眾的成分,希望投資人能小心謹慎,別被眾多由媒體包裝後的訊息所蒙蔽。

    在台灣的我們可以從《潘朵拉商人》中讀到過去幾年裡一些重大金融案件的影子,像是二次金改、博達案、金控併購弊案等,也可以心領神會的比對一些人名或口號的指向(像是書中一家金控公司的廣告詞:We are fantasy!…你想到了哪一家銀行?)

    人性的本質決定了歷史不斷的重演,這或許是作者以「潘朵拉」為書名的原因。

    潘朵拉由於忍受不了好奇心的誘惑而打開了宙斯給的神祕盒子,把許多災禍與不幸放了出來。許多人進入金融市場後,不只賠光了積蓄甚至還貼上了自己原本幸福安穩的人生,像不像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

    但是,別忘了後來潘朵拉在慌亂中蓋上了盒子,把「希望」留在其中,也就是說,我們仍然可以懷有希望。

    無論你把「希望」解釋在投資的結果還是善惡終有報的層次,《潘朵拉商人》透過故事紕漏了許多金融市場裡的災禍之源,是為了讓我們發展出分辨的智慧,如此才能合理的擁有「希望」。

    我還是相信善惡有報,只是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罷了!」這是主角之一在故事尾聲有感而發的一句話,我想應該是作者透過角色想給讀者的啟發吧! 

本文同步刊載於《理財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